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火箭筒适合攻击什么样的目标?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火箭筒适合攻击什么样的目标?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23 11:03

  网友提问:火箭筒适合攻击什么样的目标?

  专家回答:

  如果要问美国大片《黑鹰坠落》里最出名的台词是哪一句?“R-P-G!”这句拖长了音调,充满恐惧的呼喊可能要入选。伴随着美军这一声惊恐的高呼,总是有一个飞行物拖着长长的火焰带着尖啸飞过屏幕,然后炸开壮观的火焰。没错,那就是当代世界上最出名的火箭筒——苏制RPG火箭筒。

火箭筒适合攻击什么样的目标?

苏制RPG火箭筒(图片来自网络)

火箭筒适合攻击什么样的目标?

《黑鹰坠落》电影中RPG攻击“黑鹰”直升机的经典一幕(图片来自网络)

  RPG火箭筒和AK-47同列为20世纪步兵武器之王,具有可靠性高、结构简单、坚实耐用、使用灵活方便、价格便宜等优点。由于其不仅能够对运输车辆、坦克、装甲车等陆地交通工具构成相当威胁,而且可对造价昂贵的航空器,如直升机、低空飞行的攻击机等带来毁伤,因此在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甚至西方国家的军队或者反政府武装部队广泛青睐。《黑鹰坠落》就真实地反映了有其主打的一次经典战例——1993年美军在摩加迪沙巷战中因RPG接连损失两架黑鹰直升机。

  火箭筒可以认为是无后坐力炮和火箭弹的“混血儿”,通常由发射筒和火箭弹两大部分组成,其中发射筒为两端开启的粗口径钢制管,发射时靠火箭弹自身携带的推进剂推动火箭弹运动。由于火箭弹的破坏力非常大,因此火箭筒主要用于攻击近距离坦克、装甲车辆和摧毁军事工事等目标。

  火箭筒之所以能够摧垮铁骨铮铮的坦克等装备,主要是因为其具有极强的穿甲能力。火箭弹炸药呈锥孔形,中间有聚焦凹槽,表面有一层金属罩。当火箭弹击中目标时,炸药被弹头前端引信引爆,刹那间在接触处形成十几万个大气压的高压,并迅速形成几千摄氏度的高温、高压集束气流。这种高能定向射流的速度可达每秒几千米,它的猛烈冲击会把目标的局部受热点顷刻熔化掉。这样就算坦克纵有钢铁不化之身,也难以抵抗火箭弹的袭击。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火箭筒适合攻击什么样的目标?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