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管火箭炮为什么要按顺序发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多管火箭炮为什么要按顺序发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23 10:49

  网友提问:多管火箭炮为什么要按顺序发射?

  专家回答:

  多管火箭炮或无坐力炮是武器装备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主要优势是能对敌集群目标和面目标实施突然的密集火力突击,具有很高的火力密度,机动性好,结构简单。自世界上最早的多管火箭炮——“喀秋莎”火箭炮问世以来,多管火箭炮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军事国家的广泛重视。

  为了增强弹幕的密集度,提高杀伤概率,各炮管之间的链接牢固可靠且方向一致,是确保多管火箭炮射击效果的核心指标。目前,中近程多管火箭武器主要用于发射无控火箭弹,其射弹落点的散布程度主要受起始扰动的影响。

  因此,必须减少火箭弹后定心部出炮口时的起始扰动。影响起始扰动的因素有很多,但对于已定型的火箭炮系统而言,由火箭炮固有结构造成的起始扰动和各种随机参数的统计特性是稳定的,其对于火箭弹起始扰动的影响变化不大,而火箭弹射击顺序的变化则是引起起始扰动的主要因素。

  多管火箭炮在发射火箭弹时,并不是所有的火箭弹同时发射,而是采用“先上后下”和“左右交替”的顺序进行的。这是因为每发火箭弹无法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同时开火。而且如果同时发射,会对发射装置产生巨大的冲击力,影响射击的稳定性。如果同时发射,射出去的火箭弹也会因横向偏差而造成相互碰撞。

多管火箭炮为什么要按顺序发射?

单门多管火箭炮发射瞬间(图片来自网络)

  火箭弹即使按顺序发射,两次发射的时间也不能靠得太近,否则前面火箭弹的燃气会影响后面火箭弹的飞行。目前火箭弹的发射时间间隔一般为0.4~0. 8秒。在此时间间隔内发射装置不会因多次发射而引起振动加剧,从而提高了射击的稳定性。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多管火箭炮为什么要按顺序发射?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峰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