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⑮新中国第一种远程火箭炮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动画 > 正文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⑮新中国第一种远程火箭炮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19 09:05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取得伟大成就。在装备发展方面,人民军队实现从引进仿制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很多装备类型从0到1,从1到10,不断发展壮大。即日起,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推出“强军之路”系列动画,和“未来战士”军小科一起,解读新中国在军事和装备发展中那些难忘的第一。

  火箭炮是一种借助炮弹自射携带的火箭发动机,推动射弹前进的多发联装发射装置。最著名的火箭炮,非“喀秋莎”莫属,苏联歌曲中的喀秋莎是一位勇敢的姑娘,二战战场上的“喀秋莎”火箭炮同样如此,可以对较大面积的集团目标实施火力突击,压制敌方炮阵地或破坏阵地配系,令德军闻风丧胆。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⑮新中国第一种远程火箭炮

  正是由于二战中的出色表现,使“喀秋莎”火箭炮受到广泛关注,很多国家以其为样板,研制出各种不同类型的火箭炮。中国研制火箭炮的工作起步比较早,1948年开始研制野战火箭炮。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⑮新中国第一种远程火箭炮

  朝鲜战争爆发后,火箭炮的研制工作按下“快进键”。1950年底,A3式6管102毫米野战火箭炮研制成功,最大射程5000米。同时,火箭炮兵也正式组建。

  中国自己研制的火箭炮很快就用到了抗美援朝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运用这种拖车式火箭炮取得了一定效果,给敌人造成了威慑。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⑮新中国第一种远程火箭炮

  朝鲜战争结束后,我国火箭炮研究大幅进步,先后研制出63式130毫米、63式107毫米、70式130毫米、71式180毫米、81式122毫米、82式130毫米、90式122毫米远程火箭炮,以及“卫士”远程多管火箭系统等,形成了庞大的火箭炮家族。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⑮新中国第一种远程火箭炮

  2015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公布了研制的一批新型武器,多型火箭炮武器系统可兼容发射无控、制导火箭弹及战术导弹,配备了火控和无人侦察功能。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⑮新中国第一种远程火箭炮

  现在,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数字化箱式火箭炮武器系统已成为陆军远程火力打击的骨干装备,既可对作战地域实施全纵深火力打击,为地面作战部队提供精确的火力支援,也可与海军、空军、火箭军协同完成联合火力打击任务。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费伯禹

  监  制:战 钊

  制  片:宋雅娟

  策  划:张佳兴 赵清建

  导  演:赵清建

  统  筹:张佳兴

  动  画:佘星宇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