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⑥小艇扛大枪!暴徒护卫舰如何反航母?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⑥小艇扛大枪!暴徒护卫舰如何反航母?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09 18:15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⑥小艇扛大枪!暴徒护卫舰如何反航母?

  舰和艇的区分,是以排水量500吨为界限,一般来说,排水量在500吨以下的叫艇,而排水量在500吨以上的叫舰。本期介绍的俄罗斯的小艇,指的是暴徒级轻型护卫舰,是一种先进的小型水面作战舰艇,排水量在950吨左右,与常规水面作战舰艇相比,体量较小。改舰艇2006年9月1日完成舾装,正式加入俄罗斯海军服役。

  为什么讲这样一艘排水量不足1000吨的艇或者说舰,它能够扛大枪呢?那我们讲就是中国的这种轻型的护卫舰,应该说是056型的护卫舰,那它的排水量还有一千五百吨呢。可是俄罗斯这个暴徒级的艇,它只有不到1000吨的排水量,那这么样的一个排水量的艇,它扛的是什么枪呢?首先它的火炮是100毫米的大口径的火炮,因为通常像这样的护卫舰它的火炮只是57毫米,但是它是一个100毫米的火炮,那么炮比较大。第二它并不是靠真正的舰炮去打击美国的航母,而是靠它舰上搭载的导弹,它最初搭载的是口径导弹,那口径导弹射程可在1000公里以上。因为当时俄罗斯是用口径导弹,从海里面向叙利亚的战场上打了接近2000公里的距离,发射这个导弹,打击陆上的目标。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⑥小艇扛大枪!暴徒护卫舰如何反航母?

  据俄罗斯报道,早在2015年10月7日深夜,20多枚"口径"巡航导弹从俄海军的"暴徒"级轻型护卫舰上发射,跨过伊朗、伊拉克领空,准确击中位于叙利亚境内的重要军事目标。可以看出,口径巡航导弹的射程超过1000公里,因此如果暴徒级轻型护卫舰搭载口径巡航导弹对航空母舰发起攻击,显然航母是难以防御的。

  那么后来呢普京总统在对外宣布的时候,讲了俄罗斯发展的一些高超音速武器,高超音速的武器主要是什么呢?就是当它发射出去,由于它是六倍的音速以上,它的速度非常快,那么它打击对方的时候给对方的防御时间很短,就是你刚刚看到它的时候甚至于没看到的时候,它已经打到你头上来了。那么俄罗斯的这个锆石的导弹已经研发出来了,就是准备加装在暴徒级这样的小艇上。那么一旦它加装了这样的导弹,它是六倍以上的音速,那么射程可以达到三四百公里,一般的像美国和北约的这些国家,他们所使用的反舰导弹,射程在两百公里,因为他们现在主要是用的鱼叉反舰导弹,而且鱼叉反舰导弹还不是超音速的,是高亚音速的,是0.9马赫。那你想想俄罗斯现在如果他的艇上装了高超音速的导弹,是六倍以上的音速,射程在三百到四百公里。那么你还没有看到我,我就导弹打到你的头上了,所以我们讲,如果俄罗斯在它研制的这种小型的舰艇上,比如说戈尔什科夫号这样的护卫舰,四千吨级的,它也可以搭载锆石的反舰导弹,那现在暴徒级的这种轻型的舰艇也可以搭载锆石,它就来一个群狼战术,那么从不同的方向同时发射锆石导弹,同时对你进行这种攻击,那我们称这是一种饱和的攻击,那你航母编队受得了吗?或者是说你外面的这些驱逐舰和巡洋舰你能防得了吗?所以我认为俄罗斯有了这样的导弹之后,它就可以以小艇扛大枪的方式来和北约对抗,来和美国对抗。

  就目前的导弹防御而言,对于高超音速的导弹,导弹防御的概率基本不足3%。所以一旦发射了高超音速导弹,对方根本没法成功拦截。因为首先要对发射来的导弹进行探测,探测到之后还要有一定的反应时间,此时才能对其实施拦截。而普通的弹道导弹速度又远低于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因此很难实施精确有效的拦截。

  这节课我们就讲到这里,下节课我们为大家介绍无人潜航器,欢迎大家收看。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⑥小艇扛大枪!暴徒护卫舰如何反航母?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⑥小艇扛大枪!暴徒护卫舰如何反航母?《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⑥小艇扛大枪!暴徒护卫舰如何反航母?《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⑥小艇扛大枪!暴徒护卫舰如何反航母?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曹卫东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摄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