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炮兵如何打坦克?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炮兵如何打坦克?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09 16:43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芦继兵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炮兵如何打坦克?

  专家解答:

  这个问题面有点宽。首先,该炮兵使用的是什么炮?臼炮?迫击炮?加农炮?榴弹炮?火箭炮?其次,使用何种方法打坦克?是使用反坦克炮可视直瞄?还是地面炮火大面积的火力压制?再次,使用什么炮弹?穿甲弹?破甲弹?碎甲弹?杀伤爆破榴弹?火箭弹?炮射导弹?

  还有,安装什么引信?如瞬发引信(触地瞬间爆炸,用于杀伤地面人员),短延期引信(多用于半穿甲弹,攻击有少量遮蔽物的目标,如掩体、工事、壕沟),延期引信(多用于穿甲弹和穿甲爆破弹,用于攻击有较强防御的目标,如碉堡、地堡、楼房),延时引信(用于高射炮弹),无线电引信(无线电控制引信爆炸,用于高射炮)等。

  看看网友是怎么说的:

  网友甲:榴弹炮的射程一般都达到几十公里,而坦克的射程,呵呵。坦克的装甲再强,却最害怕一种武器,不是反坦克炮,而是榴弹炮这样的大神,如果被155毫米榴弹炮炸一下很可能只剩下护盾等比较坚固的地方。那情形大概就像一个人拿着一个盾牌挡住一枚82MM迫击炮弹,盾牌可能还在,但包括人在内的其它部分已经不在了。

  网友乙:如果是远程火炮,那就是区域覆盖,远程火炮口径大,威力也大,一个覆盖下去,坦克群基本完蛋了。

  真是这样吗?看看火力压制一般用的是什么炮?无论是152还是155,都是榴弹炮。

炮兵如何打坦克?

自行榴弹炮发射瞬间(图片来自网络)

  这里就存在很多问题:

  首先,榴弹炮打的远,但初速低,如我军PLZ-05型155毫米榴弹炮,发射低阻全膛底排弹时,射程超过50公里;发射火箭增程底排弹时,射程可达70公里,一举成为全球性能最优秀的155毫米榴弹炮,可谓后来居上。但炮弹出膛的初速为每秒897米,炮弹飞行末段落地时已经几乎自由落体状态,毫无击穿坦克装甲的动能了。

  其次,榴弹炮群发射,根本不知道敌人在哪里,只是上级赋予炮群大概的方向和角度,进行大面积火力压制,精确性极差。能直接命中坦克的几率很小。

  再次,榴弹炮发射的一般都是杀伤爆破榴弹,他的设计初心就是杀伤人员的,所以要求炮弹的破片越碎越好,弹片越多越好,有的甚至使用了钢珠,这些破片和钢珠,对人员杀伤力极大,但对坦克的装甲板来说,根本就不能造成损害。

  至于炮弹炸起的冲击波,只要不是凑巧炸到车底,也不会把重几十吨的坦克炸飞。所以,榴弹炮大面积的火力压制,应该讲对坦克群,特别是有掩护工事的坦克来讲,不会造成大危险。

  可能有些网友不服气,那咱们来看看实际的战例。

  科索沃战争历时78天,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共出动1200多架飞机,总计轰炸了32000多次。各类炸弹加起来甚至超过了2000万枚。投下了2.1万吨炸弹,发射了1300枚巡航导弹,造成南联盟境内大部分地区的军事、民用、工业设施和居民区的严重破坏。 12条铁路被毁,50架桥梁被毁,近4成的油库和近3成的广播电视台损坏。空袭还造成南联盟1000多无辜平民死亡,8000人受伤,数十万阿尔巴尼亚族人沦为难民,总经济损失高达2000亿美元。

  北约飞行员声称一共摧毁了744个目标,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重创了驻科索沃的南联盟军队,摧毁了其50%的火炮和1/3的装甲运兵车。”美国参联会主席谢尔顿上将指着彩色图标向人们介绍说:“北约空军一共摧毁了南联盟的120辆坦克、220辆装甲运兵车和超过450门火炮、迫击炮。”

  那么,北约真正打中的军事目标有多少呢?是14辆坦克,而不是120辆;是18辆装甲运兵车,而不是220辆;是20门火炮,而非450门!美国空军在对南空袭中一共动用了5285枚精确制导炸弹,这些“精确制造炸弹”没有一枚精确命中坦克目标,大多却炸中了平民。

  所以说,靠大面积压制性的火力覆盖,对坦克群,特别是有掩体的单坦克来讲,毫无作用。那炮兵应该如何打坦克呢?最好的办法还是用初速大的加农炮,使用穿甲弹,可视直瞄,便可一炮击毁。使用炮射导弹,带自动寻的,更是胜券在握。随着坦克防护科技的发展,坦克的复合装甲,电磁装甲,主动防护系统的加入,已经使坦克既穿了雨衣,又打了伞,防护能力大大增强,但还是有最薄弱的软肋,就是坦克的顶部。

炮兵如何打坦克?

“标枪”反坦克导弹(图片来自网络)

  目前全球主流坦克顶部的装甲厚度一般都在20-40毫米,被公认是最脆弱的部位,命中之后乘员基本不可能逃脱。解放军第三代反坦克导弹就是采取掠飞攻顶体制的反坦克导弹,具有发射后不管、俯冲攻顶、破甲厚度大、重量轻、可全天候作战等特点,由于该导弹过于先进,可以对任何现役坦克一击必杀。该导弹弹径为140毫米,使用最先进的串联弹头,可以对付爆炸反应装甲,在击穿爆反后破甲深度仍可以达到1000毫米均质钢装甲。该导弹拥有两种飞行模式,一种是直线飞行,另一种孤线飞行,无论采取俯冲攻顶模式还是采取正常的破甲模式,都可以确保击穿世界任何现役坦克。俯冲攻顶模式攻击的是坦克防护力比较差的顶部,也是美国“标枪”反坦克导弹的作战模式,因此被称为“中国版标枪”

  专家简介:芦继兵,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指挥管理系主任,历任坦克连长、参谋、参谋长、坦克团团长。装备发展史和坦克使用专家。自2000年起,被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