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庞然大物坦克隐身有意义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庞然大物坦克隐身有意义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8-24 10:26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现实生活中,隐身的含义大多指降低目标的可观测性,然而在军事科技中,隐身的含义则要略显宽泛,那就是减弱目标的特征信号。由于特征信号可以区分为声、光、热、无线电等信号,所以装备的隐身技术大多可以根据特种信号的种类不同加以区分。比如坦克的隐身技术,就可以分为四大类,一类是减少坦克行驶时噪音的隐身技术,比如使用低噪音发动机;一类是减少坦克红外辐射的隐身技术,比如在燃油中加入添加剂使坦克排出的废气超出红外频谱的探测范围;一类是减少坦克被光学设备观察到的隐身技术,比如各类迷彩伪装;一类是减少坦克被雷达探测到的隐身技术,比如使用吸波材料覆盖坦克周身。

庞然大物坦克隐身有意义吗?

图注:印尼用绿植伪装豹2坦克

  这些隐身技术因为实现的效果不一样,所以对坦克的意义也不一样。降低噪音的隐身技术主要意义是帮助坦克机动的时候隐匿行踪。虽然目前光学侦察、红外侦察和雷达侦察技术发展很快,侦察范围已经远远超过了声音侦察,但是在一些类似山地这样的特殊地形下,降低噪音的隐身技术可能去其他几类隐身技术的意义更大。减少红外辐射的隐身技术意义有两点,一是避免坦克被红外侦察发现,二是减少被红外跟踪导弹击中的概率。至于常规的光学隐身,现在最主要的手段是坦克迷彩伪装,这种手段对于运动坦克的意义不及静止的坦克。

庞然大物坦克隐身有意义吗?

图注:红外热成像技术

  最后我们重点说说减少坦克被雷达探测的隐身技术的意义。笔者认为,其意义要比其它三项都小,因为现目前雷达技术不是侦察坦克的主流技术。对比空中的飞机和海上的舰艇,原因有两点:第一、雷达侦察坦克没有侦察飞机和舰艇效果好。飞机飞行的高空以及舰艇行驶的水面,目标背景条件简单、干扰少,雷达捕捉目标(无隐身技术)的准确率几乎达到100%,可是坦克机动的地面,无论是地形还是地物都会严重干扰雷达的侦察效果。第二、雷达侦察坦克行动没有必要。雷达侦察的优势在于超视距侦察,常常用于在很远的距离就需要发现目标的场合。比如防空雷达就是为了发现突防的战机,战机飞行速度快,如果不能较远的距离发现它,那么等战机临空各类防空手段根本来不及反应。

庞然大物坦克隐身有意义吗?

图注:雷达侦察范围远

  当然雷达技术虽然不是侦察坦克的主流技术,但是目前也在研究发展之中,特别是用于侦察坦克的空基雷达也已投入实际使用。下一步坦克侦察技术必将是全方位的融合技术,而坦克隐身技术也必将是全方位的融合技术。英国有家公司就在研制一种以高强度塑料为主体、以电池为动力源、能发射电磁扰乱敌方导弹以保护自己的多维隐形坦克。不难看出,这种坦克的设计重点就是如何全方位的减低坦克声、光、热、无线电等信号,至于它的防护力、战斗力、机动力可能就被设计制造商放在了末位。

  作者: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国防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