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事科普VLOG】鲲龙出海!聊聊AG600海上首飞的意义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军事科普VLOG】鲲龙出海!聊聊AG600海上首飞的意义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27 18:25

  哈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成功实现海上首飞的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

  2020年7月26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山东青岛附近海域,成功实现海上首飞。

【军事科普VLOG】鲲龙出海!聊聊AG600海上首飞的意义

  AG600是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采用悬臂式上单翼、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单船身水陆两栖飞机布局形式,选装4台国产涡桨6发动机,机长37米、翼展38.8米、机高12.1米(外部尺寸与波音737相当),最大起飞重量53.5吨。

  看到AG600从海上升空,真的令人激动,那么,你了解AG600有啥能耐吗?

【军事科普VLOG】鲲龙出海!聊聊AG600海上首飞的意义

  作为我国“大飞机家族”之一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是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

  AG600飞机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的设计思路研制,其最大特点是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AG600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既可在水面汲水,也可在陆地机场注水,可最多载水12吨,单次投水灭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AG600拥有高抗浪船体设计,除了水面低空搜索外,还可在水面停泊实施救援行动,水上应急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在满足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要求的同时,还可根据用户的需要加改装必要的设备,满足其他特殊任务需求。

【军事科普VLOG】鲲龙出海!聊聊AG600海上首飞的意义

  我们知道,2018年10月20日,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完成水上首飞。那么,相比水上首飞,这次海上首飞究竟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首先,“水”不同,包括盐度、密度、浮力、波浪等方面,这些不同导致飞行员的视觉感受不同,飞行员在降落时选择参考点不如湖面容易,同时,海面环境更加复杂,对飞行员的专业操作要求也更为严苛,相对应的海上试飞保障也更为复杂。

【军事科普VLOG】鲲龙出海!聊聊AG600海上首飞的意义

  其次,试飞验证的内容更复杂。海上首飞主要检验飞机远海救援时,在海面条件下飞机的起降特性,检查飞机各系统在海洋环境下的工作情况,重点验证飞机海上抗浪能力、腐蚀防控等性能。同时针对海洋高盐度、高湿度环境下带来的腐蚀防护问题,对飞机防腐效果进行评估,对未来飞机执行远海货物运输、水上应急救援等任务的需要做好准备。

  祝愿AG600在后续的试验试飞中一切顺利,为应急救援做出贡献。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傅前哨

  监  制:战 

  制  :金 

  编  导:赵清建  

  脚  本:赵清建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