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事科普VLOG】美军在建航母接连失火 原因几何?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军事科普VLOG】美军在建航母接连失火 原因几何?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25 11:48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军事科普VLOG》。近日,美国海军忙着救火,从7月12日到20日,短短十天美军舰艇连“烧”3艘军舰,包括2艘准航母、1艘在建航母,真是事故连连。

【军事科普VLOG】美军在建航母接连失火 原因几何?

  7月12日“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突发大火,数百名消防员和水手加入灭火战斗,四天多才将大火扑灭。17日,“基萨奇山”号两栖攻击舰在美国诺福克海军基地修整期间发生火灾,不过很快就被扑灭。据悉,“好人理查德”号和“基萨奇山”号都是将使用F-35B固定舰载战斗机的“准航母”。20日正在造中的美国最新航空母舰“约翰·肯尼迪”号也发生火灾,虽然火势不大,但产生了大量烟雾,所幸无人受伤。

  我们看到,美军这几日失火的舰船均处在修建升级状态,为什么未下水的在建舰船会有这么高的火灾率?

  尚未服役的舰艇消防设施尚未完备,消防管道是否加压尚不确定。在建船只上的包装泡沫塑料、木条废料刚涂抹的油漆,以及残余油料等,均是诱发火情的因素。如果消防系统无法使用,火灾就很难控制。

  那么,在军舰上通常如何防止火势蔓延?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军事科普VLOG】美军在建航母接连失火 原因几何?

  在军舰设计中,通常会把整条船分成几个“主竖区”,大家可以理解为防火隔舱。如果是小艇,那就把机舱和上层建筑分开。这样一来,一处起火不会蔓延到其他地方。航母飞行甲板上也有大量的消防水龙,拥有极强的灭火能力。机库设有喷淋系统,一般都是泡沫灭火剂,主要防范油料、弹药火灾。

  那么,对于美军舰接连失火的原因,我们听听军事专家李杰怎么分析。

  军事专家李杰表示:由于目前美军尚未对火灾原因给出回应,我们仅根据现有信息综合分析:

  维修中准航母甲板上下,摆放得就像一个“杂货铺”,装满了各类易燃烧的物资与材料,包括泡沫塑料、木屑废料,未干油漆,以及残剩油料等;这样在进行焊接等产生高温的维修作业,无疑存在着巨大的火灾隐患。

  在维修改装过程中,舰上的灭火、喷淋等消防设施全都暂时处于关闭状态。特别是“好人理查德”号的灭火系统处于断电状态,根本无法运行。加之舰上专职消防员基本不在现场,因此整个灭火工作杂乱无章。而“基萨奇山”号起火后,该舰灭火装置立刻反应,从而迅速将火扑灭。

  无论维修或建造中的“准航母”和真航母上,均只保留很少的船员。“好人理查德”号执勤人员,不到该舰配置人员数量的六分之一,减少了火灾发生初期发现、控制的可能性。

【军事科普VLOG】美军在建航母接连失火 原因几何?

  当然,最关键的还在于,美国海军对火灾隐患存在监管失责、缺乏管理人员。这与美军近年来急于扩张,故将所有经费都砸到造新船上,却对损管消防的训练工作不够重视有直接关系。

  正在建造当中的军舰着火,通常都是因为违规操作造成的。只有纪律严明的军队才能将事故率降低。配合防火分隔与灭火系统,这才是一环套一环的严密防火体系!今天我们的分享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李  杰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导  演: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