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④巡洋舰的现状和未来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④巡洋舰的现状和未来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17 15:04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④巡洋舰的现状和未来

  巡洋舰是一种火力强、用途多,主要在远洋活动的大型水面舰艇。巡洋舰装备有较强的进攻和防御型武器,具有较高的航速和适航性,能在恶劣气候条件下长时间进行远洋作战。随着时代的发展,巡洋舰渐渐走向衰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各国已基本不再建造巡洋舰,只有美苏还曾建造过几级,比如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以及俄罗斯的基洛夫级。

  我们先介绍一下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的导弹巡洋舰,这款导弹巡洋舰是上世纪建造的,到了本世纪的二十年代,也就是现在2020年的时候呢,就要陆陆续续的淘汰了。但是巡洋舰是有它的作用的,因为美国的航空母舰编队当它出动的时候,基本上旁边都有一艘巡洋舰,因为巡洋舰上是它的指挥班子在上面,所以它通常是一个指挥舰,而且它通常不离开航空母舰,都是跟在航空母舰周边,进行比如说对航母的保护,或者通信指挥,以及发射各种的导弹,主要起这样一个作用。而作为驱逐舰,却有的时候要单独的和其他的舰艇一块去远海执行其他的任务。

  由于巡洋舰目标大,隐身性能不强,机动性较差,同时巡洋舰的作用和地位正在逐渐被导弹驱逐舰所取代。美国目前基本上已不再设计新型的巡洋舰,而是重点对导弹驱逐舰进行改装,比如阿利伯克III型导弹驱逐舰,同时还建造了DDG一千 朱姆沃尔特级,这种具有隐身能力的新型导弹驱逐舰。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④巡洋舰的现状和未来

  那么我们再看另外一个国家就是俄罗斯,它是拥有巡洋舰的,那么俄罗斯的巡洋舰是核动力的基洛夫级的。这些巡洋舰虽然两万五千吨的排水量,但是它的武器装备还是比较落后的,它的通信设施还是比较落后的,所以它必须要进行改装。作为巡洋舰而言,美国的巡洋舰上它搭载了战斧巡航导弹,就是有对陆攻击的能力,对舰攻击的能力。防空反导的时候,它有宙斯盾系统,可以搭载标准二标准三型的这种导弹,就是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还有可以进行自身的这种防空的防御,所以它的这些导弹都是垂直发射的,而且数量比较多,所以这是它的一个强项。而俄罗斯现在考虑到要利用这种大型的作战平台,来和美国和北约对抗,它的航程和这个自持力是不成问题的,现在关键是怎么提高自身的这种信息化的程度和导弹的性能,所以俄罗斯在加装新型的导弹,那么这种新型导弹一个是大量的防空导弹,就是拦截近程、中程和远程来袭的导弹。 再有一个呢就是对舰的攻击,因为俄罗斯现在只有一艘航空母舰还是常规动力的,所以它搭载的这些反舰的导弹,包括对陆攻击的巡航导弹非常多,特别是它准备把锆石这种高超音速导弹,就是六倍以上的音速导弹,打到三四百公里的这种导弹,那如果加装下来,可以说对美国航母编队和两栖编队都是巨大的威胁。所以俄罗斯现在是准备把锆石这样的高超音速导弹加装在基洛夫级的巡洋舰上,那么配备给它的太平洋舰队和北方舰队,来和美国和北约进行抗衡。

  未来美国很可能用“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以及DDG一千 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逐步取代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而俄罗斯则有可能使用“领袖级”这种新型导弹驱逐舰,来逐步取代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其他国家像英国、法国,目前也都没有发展巡洋舰的意向,而是用自己的导弹驱逐舰代替大型的水面作战舰艇,在远海执行相应的争夺制空权和制海权的任务。

  今天的课我们就讲到这里,下节课我们为大家介绍濒海战斗舰和俄罗斯的护卫舰,孰强孰弱。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④巡洋舰的现状和未来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④巡洋舰的现状和未来《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④巡洋舰的现状和未来《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④巡洋舰的现状和未来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曹卫东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摄像:肖春芳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