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③美航母现状及发展趋势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③美航母现状及发展趋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10 18:40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③美航母现状及发展趋势

  航空母舰是海军最大的作战平台,有“海上霸主”的美称,是一种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可以供舰载机起飞和降落。它主要是通过在海上争夺制空权,继而争夺制海权,控制海上的交通要道。航空母舰是目前世界上最庞大、最复杂、威力最强的武器之一,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

  美国的航空母舰呢,它都是核动力的,目前呢主要用的是十艘尼米兹级的核动力的航空母舰,那么尼米兹级的航空母舰呢,它的排水量在9万吨到10万吨之间。当美国的航空母舰出动的时候,周边它会有巡洋舰、驱逐舰和攻击型的核潜艇为它保护。而它的这些舰上的飞机主要是以大黄蜂这样的攻击型的作战飞机为主体,其实呢它的这种作战体系还是非常全的,我们先从它的预警机讲起,因为它的预警机是E2C“鹰眼”预警机,那么它飞得高,看的目标也多,是一个空中的大脑。其他国家的预警机机主要是直升机型的这种预警机,而它的这种固定翼的预警机,它的雷达所探测的距离要远得多,发现的目标也要多得多,所以这是它的一个优势。其次就是它的大黄蜂和超级大黄蜂这样的作战飞机,攻击能力也是非常强的。再有呢就是进行电子战,电子战是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所以可以搭载这种干扰的设施和电子干扰的设备,来对对方的雷达和通信设施进行干扰,使对方变成聋子和瞎子。其次就是它的一些运输直升机,比如说大家熟知的“灰狗”,还有一些直升飞机进行运输。那么尼米兹级的核动力航母呢,它的核反应堆还是需要更换的,比如说十几年之后它就要加注燃料,进行更换,所以这是它的一个弱点。再有就是它的弹射飞机的方式是蒸汽弹射,蒸汽弹射呢还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就是小型的飞机你可能就要把它弹散架了,所以这也是它的一个弱势。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③美航母现状及发展趋势

  为了改进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一些缺陷和劣势,美国发展了下一代的航空母舰,福特级航空母舰。福特号是美国下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福特级的首舰,于2017年7月22日加入美国海军服役,成为美国海军第十一艘在役航母。福特级航空母舰排水量为10万吨级,舰岛有了明显的缩小,减少棱棱角角,所以具有一定的隐身性。

  第二点它的这个反应堆,已经可以基本上是全寿命的了,就是在整个的服役期间基本上不用再添加燃料。再有就是它现在使用电磁弹射,电磁弹射就是可以调节它弹射飞机的力度,就是如果你是无人机,我就给你力量小一点。如果你是这种比较重的预警机,那么我给你的力量就大一些,所以它在每昼夜弹射的这个效率就比原来蒸汽弹射,可能提高20%左右,那么它的这种作战能力相应就提升了。再有就是它搭载的这种舰载机以F-35C这种新型的作战飞机为主,因为这种作战飞机是隐身的,它能看见你,你看不见它,所以这又是它的一个巨大的进步。在动力上呢它不像过去只满足于航程远,而且还要静音,因为它现在采用的核反应堆还可以采用电力的这种推进,那么噪音就相应的降低了。

  相较于尼米兹级航母,福特级航母有了巨大的提升和进步,首先是搭载的作战飞机由非隐身的大黄蜂变成了隐身的F-35C,预警机则有可能要从E-2C变成更为先进的E-2D这种可以探测隐身飞机的预警机。而且福特级航空母舰上还预留了电磁武器的位置,比如电磁导轨炮、激光武器等,所以在未来的信息化作战中,它的作战能力将会更强。

  关于航空母舰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就讲到这里下节课,我们为大家介绍巡洋舰的现状和未来。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③美航母现状及发展趋势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③美航母现状及发展趋势《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③美航母现状及发展趋势《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③美航母现状及发展趋势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曹卫东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摄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