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战无人系统》①无人作战如何颠覆海战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海战无人系统》①无人作战如何颠覆海战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23 17:21

  海上无人作战系统包括无人潜航器、无人水面艇和无人机。它们被公认是改变未来海战游戏规则的装备之一。世界主要海军国家都在积极发展海上无人作战系统,现役和在建的型号非常多,成为海军装备体系中的重要装备。

《海战无人系统》①无人作战如何颠覆海战

  海上无人作战系统之所以受到如此的青睐,我想主要原因大致有3个,一是未来的海上作战对无人系统有强烈的军事需求、二是相关技术有了很大进展、三是相对低廉的价格。随着信息技术和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海上无人作战系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智能化无人作战系统在海战领域的广泛应用,将再次引发海战的革命。

  无人机和无人艇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应用型无人潜航器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但由于当时的技术落后、功能有限,所以它们的发展一直比较缓慢,我们可以称之为探索阶段。到80年代,水雷战、海洋环境勘测无人系统随着技术的进步,逐步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海战无人系统》①无人作战如何颠覆海战

  1994年美国海军正式将无人潜航器列入发展计划。2000年美国国防部颁布无人机发展路线图,2007年美国海军颁布了第一个无人艇总体规划图。这些战略文件的颁布标志着美国无人作战系统步入了成熟阶段。

  2014年美国提出“第三次抵消战略”,明确将无人系统技术作为改变战争游戏规则的技术领域之一,将自主学习、人机协同决策、有人-无人合同编组与网络赋能等,作为无人作战系统的重点发展方向,由此无人系统进入智能化发展阶段。

《海战无人系统》①无人作战如何颠覆海战

  智能化无人系统的特点是:自主控制、自主协同、很少人为控制。无人系统的智能化达到相当的程度后,它将不再是根据预设程序和人为控制完成简单、重复性的工作,而是各种行动和战术动作基本上是自己说了算,能够自主规划航迹,自主决策如何完成指定的任务,而且可以自主与有人或其他平台进行协同作战。

  无人作战系统的广泛应用,使海军装备体系在悄然发生变化,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作用更加重要,对作战概念和作战样式也产生了深刻影响。

《海战无人系统》①无人作战如何颠覆海战

  可以想象在未来的海战中,多维空间部署着大量不同类型的无人装备,时刻对作战空间进行监视侦察,获取的信息经智能化处理在网络上共享,交战、指挥、评估等行为由智能系统进行自主决策,反舰导弹、防空导弹、水中兵器等由无人系统控制发射、制导。空中的无人机、水面的无人艇、水下的潜航器,以及海底预置系统等构成一张立体的交战网,在战争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无人作战系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战争将是智能化的战争,海上无人系统将在战争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对海战模式产生重大影响。

《海战无人系统》①无人作战如何颠覆海战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