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建设航天强国》①华夏儿女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建设航天强国》①华夏儿女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4-23 11:10

《建设航天强国》①华夏儿女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从1956年底开始,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我们开始了导弹最初的学习和仿制工作。好景不长,由于意识形态的分歧,从1959年5月开始,苏联赫鲁晓夫集团单方面撕毁协议,中断援助、撤走专家。中国人民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自力更生造“争气弹”。

  1960年11月5号,我国仿制的第一型地地导弹“东风一号”发射成功;在1964年10月16号我国原子弹爆炸成功的基础上,1966年10月27号,“东风二号甲”导弹核武器发射和爆炸成功。1970年4月24号,我国 “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圆满成功。这些成就,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建设航天强国》①华夏儿女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如今60多年过去了,经过几代航天人的奋力拼搏,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实现了建成航天大国的梦想。最有代表性的是“弹、箭、星、船、器”(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载人飞船和深空探测器)。有不少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建设航天强国》①华夏儿女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航天精神鼓舞和激励一代又一代航天人接续奋斗,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为实现航天强国梦不懈努力。

  有人把今年叫做“中国航天超级2020年”,这可能是提醒人们注意观看今年航天发射的几场好戏。包括发射载人空间站的核心舱、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全面建成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系统、首次火星着陆探测以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和低轨移动互联网星座的频繁发射。(加这些项目的图片)如果能够按计划顺利实施,这几场大戏都将是推动建设航天强国奠定基础的“重头戏”。

  我作为一名航天老兵,殷切期望社会公众继续对中国航天给予关注、支持和理解。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航天前行的每一步,为年轻一代航天人加油鼓劲!今天我们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