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动画】一起认识2019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黄旭华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动画】一起认识2019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黄旭华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1-10 11:03

   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黄旭华院士荣获本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花白头发,温和笑容,光看外表,人们很难想象,这位93岁的老头儿身上竟藏着“惊涛骇浪”的功勋。

  黄旭华,中国第一代攻击性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设计师,大半生隐姓埋名,却一直干着惊天动地的大事,为中国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1958年,中国核潜艇工程正式立项,包括黄旭华在内的29个人,成为中国第一代核潜艇人。离家正壮年,归来已花甲!因为是国家最高机密,此后的30年,黄旭华隐姓埋名,就连父母亲都不知道儿子在做什么。

【动画】一起认识2019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黄旭华

  核潜艇是个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包括黄旭华在内,大家此前并没有见过核潜艇长什么样。一切只能从零开始。搜索关于核潜艇的新闻报道,用算盘计算数据,用秤称重……用土办法解决尖端技术问题,成为黄旭华和团队克难攻坚的法宝。

  1970年12月26日,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下水。4年后的建军节,它被命名为“长征一号”,列入海军战斗序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1983年,黄旭华担任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5年后,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成功,中国人再一次扬眉吐气。

  1988年,黄旭华的一项举动创下世界先例。作为核潜艇总设计师,64岁的黄旭华亲自上艇参与试验,成为世界上下水深潜的第一位总设计师。众人惊险之余,黄旭华现场赋诗: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

【动画】一起认识2019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黄旭华

  一生奉献核潜艇,黄旭华的高光时刻终于来了,他两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成为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黄旭华再获殊荣:共和国勋章。

【动画】一起认识2019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黄旭华

  “只有把个人的抱负和国家的需要紧紧相连,才能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黄旭华这样说,也这样做。作为第一代核潜艇人,黄旭华言传身教,为祖国培养和选拔了一批又一批技术人才。作为中船重工719所的名誉所长,他自己亦依然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为年轻一代答疑解惑、助威鼓劲。

  出  品:科普中国

  策 划:战 钊

  编 导:宋雅娟 肖春芳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