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对抗动作频频 导弹为什么打得准?

2020-01-08 08:5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树宝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美伊对抗动作频频 导弹为什么打得准?

  专家解答:

  新年伊始,美国针对伊朗的“斩首”行动和伊朗袭击美国驻伊拉克的两个军事基地的报复行动牵动着全世界的“神经”。尽管两项行动差别太大,但双方都是使用的导弹却是不争的事实。有人不禁会问,导弹为什么打得这么准,能在几百千米甚至上万千米之外准确命中目标呢?

美基地

图为:伊朗袭击美国驻伊拉克的两个军事基地

  其实,它靠的是制导系统,又称为导弹导引和姿态控制系统,实质上是导引和控制导弹,按一定的导引规律将导弹导向目标,控制其运动姿态和轨迹以及飞行时间程序、指令信号、供电、配电等的各种装置的总称,就像人的敏锐“眼睛”、聪慧“大脑”和发达“神经”的集合体。其主要任务是寻找目标,同时测量导弹相对于目标的位置及速度,计算导弹实际飞行弹道与理论飞行弹道之间的偏差,生成并向导弹发出纠偏和跟踪目标的控制指令信息,通过驱动操纵舵面或转动喷管等元件的动作,调整导弹方向和姿态角,控制其高度和速度,同时保证导弹沿着适当的弹道稳定飞行,并 “聪明”地引导弹头以允许的误差一直接近并最终命中目标。

美伊对抗动作频频 导弹为什么打得准?

图为:美国地狱火导弹揭破模型

  导弹制导系统有四种制导方式:一是自主式制导,制导系统装于导弹上,不再需要外部的设备和来自目标的直接信息就能控制导弹飞向目标。二是寻的制导。由弹上的导引头感受目标的辐射或反射能量,自动形成制导指令,控制导弹飞向目标。三是遥控制导。由弹外的制导站测量,向导弹发出制导指令,由弹上执行装置操纵导弹飞向目标。四是复合制导。在导弹飞行的初始段、中间段、末段同时或先后采用两种以上制导方式,优点是可增大制导距离,提高制导精度。

  作者简介:

  李树宝,曾任总参军事测绘杂志编辑部编辑、总参某研究所干部。长期从事兵器科普创作,曾编著《血铸金戈》《枪炮争奇》《枪林新锐》《神秘的蘑菇云》《枪炮逞威的世界》《霹雳神箭 导弹》等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