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受到坠机影响苏-57举步维艰 该款战机性能几何?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受到坠机影响苏-57举步维艰 该款战机性能几何?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2-26 11:07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受到坠机影响苏-57举步维艰 该款战机性能几何?

  专家解答:

  苏-57战斗机由俄罗斯研发的单座双发隐身多功能重型战斗机,前身为T-50战斗机,俄自己称为五代机,西方国家则称为四代机。但其各方面性能应该远不如列为四代机的美国的F22战斗机。

  受到坠机影响苏-57举步维艰 该款战机性能几何?

图为:苏-57第五代战斗机(图片来源:参考消息)

  从其气动外形设计上看,苏-57战斗机的平滑过渡设计得并不好(现代隐身飞机在气动外形上平滑过渡得越流畅,隐身性越好),尤其是机腹位置,有很多的起伏和折角并伴有很多的尖劈结构,远不如F22战机过渡得光顺流畅,这对于隐身性而言是很不利的。苏-57没有类似于F22战机那样的S形进气道(S形进气道的进气效率比较差,对发动机的性能会有一定的影响),用于遮挡发动机的进气扇叶,其正面隐身性应该很不理想。

  但苏-57的隐身性设计也并非一无是处,其扁平化设计得非常好(飞行器设计得越扁平,隐身性能越好),两对垂直尾翼比F22战机要小很多,这都是有利于提高隐身性的设计。此外,苏-57还采用了双纵列式嵌入式武器舱布局,为此还增加了一个大型的尾椎,这有利于减少飞机气动方向上的截面积,减少空气阻力和改善正面的隐身性能。两个纵列式武器舱在投放弹药时可能会对飞机的重心位置产生一定的影响。

  从机动性上看,苏-57的发动机采用的是三维矢量喷口,这方面要强过F22战机的二维矢量喷口(喷口只能够上下摆动)。但是苏-57的发动机性能无法实现F22战机那样的超音速巡航。苏-57的发动机轴向和飞机轴向有一个轻微的夹角,这种设计令人费解,这可能是为了避开那个大型的尾椎的无奈之举。

  总之,苏-57应该是更偏重于机动性二兼顾一定的隐身性的战斗机,俄方称其RCS(雷达反射截面积)为0.5平方米,应该还是有水分的。而F22战机的RCS则达到了0.01平方米的数量级。与其相比苏-57只能是个伪五代机。由于印度的撤资和最近的坠机事故的影响,使得苏-57项目的进展举步维艰。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