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撞鸟为何鲜少发生?

2019-11-19 11:1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高太元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导弹撞鸟为何鲜少发生?

导弹撞鸟为何鲜少发生?

  近几年偶发飞机撞鸟情况,如撞击机舱玻璃,或是被吸入飞机发动机,导致发动机出现故障。但从未听说导弹撞鸟新闻,这是由于导弹自身的特点,使得其几乎不会撞鸟。

  导弹可分为飞航式导弹(简称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两大类。其中亚声速巡航导弹巡航飞行高度一般为100米以内,掠海巡航飞行高度更低甚至十几米,由于其采用航空发动机,故亚声速巡航导弹飞行速度与普通客机速度类似,存在类似飞机的撞鸟问题。但巡航导弹相比飞机来说体积非常小,所以巡航导弹撞到鸟类的概率很低。

  弹道导弹飞行高度更高,主要飞行高度约为数十公里至数百公里,导弹飞行高度已经超出鸟类飞行范围。导弹在超声速飞行时,头部产生激波,激波为飞行器超声速飞行时空气在导弹头部被压缩产生的一道强压缩波。经过激波时,气体的压强、密度、温度均会突然升高,流动速度下降。压强的突变可产生所谓音爆现象,当导弹再入段飞行进入低空时如经过鸟类,激波会对周围一定范围鸟类产生致命伤害,加之导弹体积也相比飞机来说非常小,故弹道导弹撞到鸟类概率极低。

  导弹在起飞段飞行速度较低时伴随着火箭发动机的工作,会产生巨大噪声,周围的鸟类也会被声音驱散。

  所以,鸟类活动对于导弹发射和飞行的影响还是比较小的。

  高太元,北京机电工程总体设计部,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