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热发射和冷发射有什么区别?

2019-11-18 09:1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葛志福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导弹热发射和冷发射有什么区别?

俄制俱乐部M陆基反舰导弹发射车

俄制俱乐部M陆基反舰导弹发射车

  导弹发射方式根据其发射时发动机的点火时机和发射动力区别,可分为自推力发射和外动力弹射两种,它们分别被称为“热发射”和“冷发射”。

  热发射是靠导弹自射火箭发动机直接启动产生推力使导弹完成发射,从德国的“V-2”导弹开始,导弹就采用了“热发射”技术。热发射的特点一是结构简单,二是发射可靠性强,多用于地空导弹、反坦克导弹、可机动发射弹道导弹以及舰载的悬臂式和倾斜箱式发射的导弹。缺点是危险性大,对发射系统烧蚀非常严重,特别是采用发射井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和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必须设有专门的排气通道,发射系统体积相对会庞大一点。冷发射一般是使用以压缩空气、压缩蒸汽或助推剂燃气为动力的助推系统,将导弹发射到一定高度后才启动火箭发动机完成发射,像我国的052C系列导弹驱逐舰采用的就是冷发射。冷发射的特点,一是由于是低温发射不会烧蚀发射系统,对发射系统不会产生结构破坏,二是由于不需要热发射那样专门的排气通道,发射系统体积较小,可在有限空间内最大限度地装载导弹。同样冷发射也有相应的缺点,由于必须依靠导弹外力助发,因此发射系统结构相当复杂,可靠性相比于热发射要差一点,特别是对导弹火箭发动机点火控制装置技术和导弹姿态控制技术要求非常高。

  其实除了弹道导弹,非隐身战斗机采用武器挂架发射导弹,也可分为滑轨式和抛射式,滑轨式就是热发射,而抛射式是冷发射。隐身战斗机采用内置弹仓,红外弹和中程弹的发射机构也不一样,红外弹在弹舱内的导弹挂架上,平时隐藏在弹舱内,发射导弹时打开弹仓,通过机构把导弹挂架顶出来,导弹点火后发射。而中远程空空弹发射的时候,需要把导弹从弹仓弹射出去,然后载点火发射。之所以这样,跟两种弹道的特性有关。红外格斗弹在发射前,导引头就必须锁定目标,如果采用抛射式热发射,发射时导弹方位指向和发射重大变化,就容易跟丢目标。同时,格斗弹大多数情况是在双方战机紧密缠斗时发射的,在架上热发射时,可以直接点火发射,发射速度快,载机进行大的机动动作也不怕,有利于捕捉战机。

  葛志福,北京机电工程总体设计部高级工程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工程力学,强度与防热等。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