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导弹的分类 能否设计一种全兼容的类型?

2019-11-15 09:3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仲伟生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就导弹的分类而言,有没有可能设计一种全兼容的类型?

就导弹的分类 能否设计一种全兼容的类型?

图为:发射升空的导弹

  专家解答:首先就导弹的分类而言,按照其攻击的地域空间可分为地对地导弹、地对空导弹、地对舰导弹、空对空导弹、空对地导弹;按照其射程远近可分为近程导弹、中程导弹、远程导弹、洲际导弹;按照其发动机的类型可分为液体导弹、固体导弹。

  但是因为针对的目标不同,导弹的飞行速度、体型大小,甚至结构强度都不一样。若想做到一种导弹全兼容,需要在射程上和作战对象上全兼容,既要做到从短程,中程甚至是远程战略目标全覆盖,各种作战对象的毁伤效果千差万别,攻击对象不一样,还要做到各种弹头全兼容,这在理论上是不可能的,也不能实现。

  对于几百公里、几千公里以及一万公里的多种射程全不兼容的导弹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也没有必要。对于二、三百公里以下的小射程导弹,可以设计一种地地、地空、地舰、潜舰、空地等兼容的导弹。但是对每一种用途的导弹它不是最好的。术业有专攻。今天我们通过公开媒体看到的导弹,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这是由不同的作战要求决定的。也只有这样,它们才能更好的发挥出效能。

  仲伟生,中国航天工程专家,航天科普作者。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