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铀弹的使用给人体带来的长期危害大吗?

2019-11-15 14:1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贫铀弹的使用给人体带来的长期危害大吗?

  专家解答:

  虽然贫铀弹放射性较弱,但其仍具有一定放射性,人体长期接触必然会造成不良后果,贫铀弹对人体造成的伤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它的化学毒性。贫铀属重金属,比铅、汞密度还要大,其毒害作用比铅、汞还强。当铀进入人体后,将会缓慢地被溶解吸收,之后其毒性作用就会显现。其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导致肾小球细胞坏死、肾小管管壁萎缩,从而使肾的血液过滤功能下降。因此,贫铀对人类健康的最大危害是造成肾功能衰竭。同时,沉积在体内的贫铀最终将存在于骨骼、肺部、肝脏等人体器官中,引发其他疾病,如呼吸道疾病、皮肤疾病、神经功能紊乱、染色体损伤、免疫功能下降、生殖功能减弱,甚至可以致癌。

  二是放射性伤害。贫铀的放射性主要是α射线,其粒子在空气中射程只有2.73厘米,仅能穿透人体皮肤角质层,因此基本不存在外照射危害。但贫铀弹燃烧时,汽溶胶化的氧化铀和贫铀微粒可以进入人体内部,会形成严重的内照射,使人体器官受到严重损伤。在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遭受贫铀弹伤害的老兵许多都被诊断出肾方面的疾病,如血管球性肾炎、肾功能衰竭等。另外,贫铀还会造成生育能力下降,甚至会导致精子和卵子中的染色体畸变和基因突变,进而导致下一代出现异常。

  据有关资料统计,北约轰炸南联盟期间共使用了约3.1万枚贫铀弹,重达10~15吨。2017年6月13日,受50位塞尔维亚癌症患者委托,一个由俄罗斯、印度以及中国26名律师组成的国际律师团队,通过联合国国际法庭,对北约19个成员国提出诉讼,指控其在1999年轰炸南斯拉夫期间使用了贫铀弹,从而导致该地区近年来癌症等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快速上升。

贫铀弹的使用给人体带来的长期危害大吗?

  战场遗留下来的大量贫铀弹部件(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蔡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