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上都有哪些部门构成?

2019-10-31 15:5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上都有哪些部门构成?

  专家解答:

  航空母舰是一个庞龙大的作战系统,一艘航母上有几千人,这么多的人员各司其职,协调运转,才能确保航空母舰及舰载机的正常作业和行动。因此,必须按照部门对他们加以分工。世界各国的航空母舰设置的部门数量与名称不尽相同。因为航空母舰人员众多,有的国家甚至增设了司法部门,用来向舰员提供在司法方面的咨询和建议。

  美国现役的“尼米兹”级航母有16个部门,最新建造的“福特”航母为20个部门。在这些部门之外,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编制舰长、副舰长、舰部,各部门下辖若千个分队,各部门和分队设有部门长或分队长1名领导,不设副职。

  英国无敌级航空母舰上共设有8大部门,分别为航空部门、航空工程部门、行政管理部门、后勤部门、海上工程部门、海军陆战队部门、作战部门和武器工程部门。

  巴西“圣保罗”号航空母舰则设有7个部门,分别为作战部门、航空部门、机电部门、行政部门、武备部门、损管部门和航海部门。部门下面通常还设有若干中队、分队和中心等下一级机构。

  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有着与众不同的特点。在“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上,部门设置是以体系的概念为统领的,部门是体系概念中集合体的基本单位。集合体由同一行动下的多个部门组成。舰上共有23个部门、按各部门的职能组成6个集合体,分别为:作战集合体、动力机电集合体、后勤集合体、安全集合体、航空技术集合体、日常管理集合体。

航母上都有哪些部门构成?

美国“尼米兹”级和“福特”级航母部门比较(图片来自网络)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