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在夜间空中加油难吗?为什么?

2019-10-10 15:0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在夜间空中加油难吗?为什么?

  专家解答:

  现代战斗机航程越远、作战半径越大,使用起来就越灵活。但是由于现代战斗机不仅武器携载量增大,同时还要挂载导航攻击与电子战吊舱,导致战斗机的机内载油量难以成比例相应增大,因而必须通过空中加油确保现代战斗机能够进行远程机动作战,空中加油已经成为现代战斗机的必备能力。从越南战争开始,在空中进攻作战中都会投入大量空中加油机保障战斗机的远程作战,为了确保达成空中进攻的突然性,夜间空中加油越来越各国空军的重视。

  空中加油一般包括加油机与受油机会合、对接、加油、脱离等几个阶段。加油机与受油机的会合有航线会合与空域会合两种方式,由于加油机与受油机上都装备有先进的导航系统(包括卫星导航、惯性导航和塔康等),精确会合有充分的保障,对于取得任务资格的成熟飞行员来说,即使是夜间精确会合也并没有太大的难度。加油完成后受油机与加油机一般向加油机的侧方脱离,昼夜间脱离并没有太大的差异。空中加油的困难主要体现加受油机之间的对接与稳定加油两个阶段,夜间加受油机之间的对接与稳定加油肯定要比昼间更为困难一些。

  空中加油的方式有硬式加油和软式加油两种。硬式加油是加油机将加油锥管插入受油机上的受油口进行输油,在对接过程中,受油机在加油机的后下方保持稳定飞行,由加油机上的加油员操纵加油锥管进行对接。软式加油是加油机放下输油软管,受油机飞行员操纵飞机将受油锥管插入输油软管上的套口。由于空中飞行气流的影响以及夜间飞行观察不便,需要进行专门的训练才能掌握夜间加受油技术。目前,人们已经在加油锥管和输油软管上配装发光标志,辅助飞行员和加油员进行夜间观察和定位,在加油机上装备夜视设备,受油机飞行员也配备了夜视镜,夜间空中加受油时能够准确判断相互关系位置和精准进行操作,可以说大大降低了夜间空中加受油的难度。不过,虽然已经有了新技术手段的支撑,夜间空中加受油仍然需要进行严格的专业训练。

战斗机在夜间空中加油难吗?为什么?

图1 战斗机进行夜间空中加油(图片来源于网络)

战斗机在夜间空中加油难吗?为什么?

图2 战斗机进行夜间空中加油(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