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现在火箭技术那么成熟,航母舰载机为什么不用火箭助推起飞呢?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现在火箭技术那么成熟,航母舰载机为什么不用火箭助推起飞呢?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9-04 10:19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现在火箭技术那么成熟,航母舰载机为什么不用火箭助推起飞呢

  专家解答:

  依靠火箭助推实现的短距起飞有个专门的词作为定义,叫做零距离发射(zero length launch,简称ZLL)。大多数ZLL的实验发生在缺乏喷气式飞机使用经验、缺乏优秀低速气动性能、缺乏大推力涡喷发动机的50年代。

现在火箭技术那么成熟,航母舰载机为什么不用火箭助推起飞呢?

火箭助推起飞测试(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飞机性能提高,ZZL由于其自身的缺点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ZLL缺点有:

  1、火箭助推需要笨重、昂贵而且运营困难的发射平台和场地,比如斜坡导轨、高度防热的地基、火箭燃料本身,导致后勤负担过大。

  2、火箭助推存在的安全风险一直无法解决。大量的火箭燃料需要摆放在发射场,对于本来就容易损坏的飞机是非常危险的,使用火箭助推弊远大于利。

  而对于舰载机来说,使用火箭助推,则把这些毛病带到了狭窄、容错率更低的航母甲板,毫无疑问是极大的放大了缺点。火箭助推对处于尾流的飞机停靠区伤害过大,单凭导流板胜任不了火箭发射的隔热和防风。航母甲板的狭小空间光是完成弹药装填已经不错了,如果加上火箭组件、甚至液体燃料,后果不堪设想。

  ZLL以前在航母上也曾试验过,要考虑效费比的。使用火箭助推器,如果飞机起飞之后扔了,那么火箭助推器是一次性的,性价比太低了,如果不扔掉,那么飞机拖着火箭发动机会大大影响飞机性能。

  由于火箭消耗次数和占据体积从一次巡航战斗所需要弹射的飞机架次来看是大于航母弹射器的。一次航母的作战巡航,需要弹射几百架次飞机,所消耗的几百枚火箭量所需要的储藏空间和成本远大于弹射器所占空间和使用成本。而且火箭弹射会对航母甲板和飞机造成损伤,不是可持续的长期使用的选择方案。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