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直升机要安装一个“小脑袋”?

2019-08-23 13:5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直升机要安装一个“小脑袋”?

  专家解答:

  如果稍加留意,您就会经常发现,有的直升机在旋翼轴顶部安装了“圆球”或“圆盘”。其实,这种“小脑袋”状的东西不是别的,而是安装的瞄准具或雷达。有了它,直升机就可以在障碍物后方发现和瞄准敌人,同时还可以防止自己被对方发现。

为什么直升机要安装一个“小脑袋”?

  顶部长着“小脑袋”和两只“小眼睛”的OH-58D直升机(图片来自网络)

  20世纪80年代,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研制了OH-58D“基奥瓦”侦察直升机,就在其细长的桅顶上方装配了一个圆圆的“小脑袋”和两只亮晶晶的“小眼睛”。这个“小脑袋”是一种桅顶瞄准具,虽然它的体积不大,但里面的设备却十分先进:装备有1具可以放大12倍的电视摄像机、1具自动聚焦红外成像传感器、1具制导“海尔法”反坦克导弹及“铜斑蛇”制导炮弹的激光测距/目标照射器。由于桅顶瞄准具安装在直升机的最高点,优异的视野使让OH-58D直升机能躲在小山丘和树丛的后面对目标进行观测和瞄准,大大降低了被对方发现的概率,显著提高了生存能力。其电子系统也是当代最先进的,各种数字化的设备由数字总线连接,并能将侦察到的目标信息及时数传到地面炮兵或其他攻击直升机。

为什么直升机要安装一个“小脑袋”?

  美军AH-64D “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图片来自网络)

  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旋翼轴顶端则安装有一个“圆盘”,里面安装了“长弓”火控雷达。“长弓”火控雷达采用波长约8.5毫米的雷达波,可在夜间及烟、雾、尘、雨、雪等各种恶劣气象条件下工作,对目标的探测距离为6~8千米,可扫描直升机前方55平方千米的区域。除了“长弓-阿帕奇”以外,米-28N、“虎”式武装直升机也安装有此类旋翼轴雷达。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