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驱逐舰上的主炮有什么用?

2019-08-15 17:2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现代驱逐舰上的主炮有什么用

  自从导弹出现后就有人极力唱衰舰炮,但几十年过去了,驱逐舰仍然保留着舰炮。

现代驱逐舰上的主炮有什么用?

美国海军DDG-85麦坎-贝尔号驱逐舰主炮开火(图片来自网络)

  其原因有三个,第一,舰炮是军舰的象征,是一种文化传承。美国海军佩里级护卫舰将舰炮移至上层建筑之上,曾被业界广泛诟病。第二,导弹虽然打得远、精度高,但是费用也很高,在支援两栖作战时为摧毁、压制敌滩头阵地,或在近距离交战时,舰炮可持续射击,效费比要高于导弹。第三,现代舰炮多为高平两用,在必要时也可拦截来袭的飞机。第四,从火力覆盖范围看,导弹用于覆盖较远距离的目标,而舰炮主要对付近距离目标,在对付小型舰艇和在反恐、打击海盗等行动中仍是首选装备。

  大中口径舰炮具有长时间连续射击、投弹量大等优点,一直是有效的对岸火力支援武器。随着近海日益成为海战的主要战场,大中口径舰炮的对陆打击能力再次受到重视,大口径舰炮不仅可承担对岸火力支援任务,还可对海上目标等实施精确有效打击,因此,各国海军仍在继续研制大中口径的舰炮,或是在研制电磁轨道炮等新概念武器替代传统舰炮。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