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声速导弹为何难以防御?

2019-08-08 17:3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张保庆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高超声速导弹为何难以防御?

  专家解答:

  高超声速导弹是指飞行速度大于5马赫、携带强大毁伤战斗部的武器系统,主要分为高超声速滑翔式导弹和高超声速巡航导弹。高超声速滑翔导弹通过火箭助推,以滑翔方式打击目标;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由高速吸气式发动机或超燃冲压发动机驱动,进而攻击目标。

  与弹道导弹按照特定轨道飞行不同,高超声速导弹可以灵活机动变轨,具有速度快、机动性强、飞行高度低等优势,掀起全球研制热潮。高超声速导弹武器的快速发展为高超声速导弹探测、跟踪和拦截构成极大挑战,未来围绕高超声速武器的攻防对抗将对地区安全稳定乃至世界战略平衡产生重要影响。

  美国曾表示,当前的天基传感器体系够不足以有效探测和跟踪高超声速导弹,更别提对高超声速导弹进行有效拦截。高超声速导弹防御的难点主要在于:

  难以探测。高超声速巡航导弹速度通常在5~8马赫,如此快的飞行速度使得传统防御系统探测距离大大缩短,拦截反应时间也相应缩短;助推滑翔弹头释放初期速度高达20马赫,即使在35~75千米的滑翔飞行段也在马赫数12~15以上,打击同一目标飞行路径更短,使得防御系统难以对其进行远距离探测。

  难以跟踪。高超声速导弹作战空域属临近空间,目标与环境特性复杂,再加上导弹高速机动飞行,致使对其进行稳定探测跟踪难上加难。

  难以拦截。高超声速导弹主要飞行在现有防御系统的主要防区外,加之长时间机动能力增加了拦截难度,导致现有防御系统均不具备拦截高超声速导弹能力。

  张保庆,北京电子工程总体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航天与导弹武器与技术研究工作,公开发表文章3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7本。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