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航空母舰上的侦察机和预警机有什么区别?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航空母舰上的侦察机和预警机有什么区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7-11 11:08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空母舰上的侦察机和预警机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

  其实侦察机是比预警机先上的航母,二战时的航母,在还没有雷达的时候,怎么感知周围的情况,怎么发现对方的舰队在哪,都是靠侦察机,就是往各个方向派出侦察机后然后利用上面优良的视野向航母编队报告情况。

航空母舰上的侦察机和预警机有什么区别?

(图片来自网络)

  装备了大型雷达的舰载预警机产生并上舰后,也具备了一定的侦察功能。而现代的舰载侦察机,则发展为具备递进侦察和同时具备电子干扰的能力的舰载战斗机或者攻击机改装的飞机,随同作战飞机在战场前沿使用。上面有各种光电设备,干扰吊舱等,可以对目标进行持续性跟踪、监视和干扰,一般配备2人,一人为飞行员,另外一人为设备操作员,负责拍照和监测。

  舰载预警机装备大型雷达,机身上有个大圆盘,乘员5人,携带的电子设备很多,所以有比较远的探测距离,但它主要就是用来检测探测半径之内的敌方舰船飞机,看看是否会对我方舰艇编队和飞机编队造成威胁,然后提前给编队提供预警,从而对目标进行拦截。这是预警机的作用之一,虽然它上面也是电子侦察设备,但主要是检测敌方无线电,寻找对方位置。

  预警机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指挥,通过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分析然后指挥我方飞机去进行相应措施。正是由于预警机功能更为多样,所以上面的人员也比较多,而且通常会有一个高官值班,通常有数架飞机为其护航。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