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现役海军武器(四)——威胁从水下来

2019-04-24 09:1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四)——威胁从水下来

  对于海军舰船来说,需要防备的打击并不仅仅来自于天上,在深沉的大海里,同样有着不可忽视的威胁。目前,已形成了反舰导弹、鱼雷、水雷三大反舰利器。对于反舰导弹来说,可以通过专门的反导系统(如美国标准-3反导系统),并结合密集相控阵雷达等近防系统的探测,加强对反舰导弹的防御能力。而面对水下的打击时,军舰又该如何作为呢?

  水雷与反水雷

  水雷,又称为“水中的地雷”,与地雷相似,水雷是一种侧重防御性的武器,本身无动力,一般布置在某个固定地点的水面或水中,部分海域也会布置在水底,以封锁敌方港口或航道,限制敌方舰艇的行动,或形成一个防御带,以规划安全区,保护本方航道和舰艇。水雷可由军舰、民船、飞机等多平台布置。当敌方舰船经过水雷防御的海域时,引起水中的水压、噪音、磁场等的变化,或直接发生机械碰撞,就会引爆水雷。

  水雷的结构简单,造价低廉,被称为“穷国的武器”,这使得其在现代海战中,仍是不可缺少的武器,一枚数千美元的老式水雷就是足以致数千万乃至上亿美元的现代化军舰于死地。作为一种水下无动力兵器,水雷的重量限制较为宽松,意味着水雷的口径和装药量都远远超过导弹、炮弹等陆地武器。事实上,即便在二战时代,一枚水雷的口径都在300毫米以上,装药量动辄数百公斤,一枚大口径的水雷完全可以对战列舰造成致命的威胁。二战后期,美国海军司令尼米兹上将曾主持展开代号为“饥饿”的对日本的军事封锁行动,通过在海上布雷,全面封锁岛国。从1945年3月到当年8月,美军通过轰炸机和舰船,总共在日本海域周围布置了12000余枚水雷,最终击沉了650余艘日军各式战舰,为加速日本帝国主义的覆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四)——威胁从水下来

我国于1962年装备部队的锚-1水雷(图片来自网络)

  长期以来,我国海军秉承近海防御的战略,在发展水雷的同时,也深入研究了反水雷战术,以预防可能发生的敌方海军在我方海域布雷封锁的战况。我国从解放后就开始大力发展反水雷技术,目前服役的081型猎扫雷舰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反水雷舰艇之一。081型扫雷舰最大排水量接近1000吨,具有隐蔽性能好、续航力长、扫雷精度高等特点,能昼夜扫除多种水雷,以在雷区开辟航道,以保障己方舰船的航行安全。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四)——威胁从水下来

扫雷艇正在完成扫雷作业(图片来自网络)

  鱼雷与反鱼雷

  虽然与水雷的名称相似,但鱼雷和水雷完全不同。不同于水雷的“守株待兔”式的作战方式,鱼雷更像是一条灵活的“鲨鱼”。鱼雷是一种水中兵器,可从舰艇、飞机、潜艇等平台发射,现代鱼雷配备导引、控制和动力系统,发射后可自行调整航速与深度或由操作员通过鱼雷拖曳的线缆远程控制,使鱼雷向预定目标游去,一旦碰撞到目标舰船即可发生极大的爆炸。

  鱼雷和反舰导弹共同构成了海军舰船的水上、水下火力网,而面对同一艘军舰,鱼雷的毁伤效果甚至要超过反舰导弹。反舰导弹攻击的是军舰的水上部分,且一般采用半穿甲型战斗部,需要先打穿装甲,将战斗部送入舰体之后引爆,而鱼雷作用于军舰底部,通过数百公斤的炸药爆炸形成的冲击波,使船底形成一个巨大的空洞,在冲击波、水压和重力的共同作用下,船底的钢板就像在暴雨中飘摇的报纸,瞬间被撕开一个巨大的裂口,面对“釜底抽薪”式的打击,再大的船也只有沉没的下场。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四)——威胁从水下来

鱼雷击中舰船瞬间(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现代战争而言,各种舰艇均加大了水下声呐探测的距离和精度,并通过释放虚假信号、诱导目标等方式对鱼雷进行干扰,使其丢失目标;或通过提前发现,并向来袭鱼雷跟踪发射小型诱爆弹,使其自毁。大型舰艇则进一步在易受鱼雷打击的位置装备了一种强度极高且韧性优良的特种钢,并将水下部分采用双层间隔,以削弱冲击波的直接作用,同时将水下部分分割为数百甚至上千个水密区,这样,即便是遭到了鱼雷攻击,只要及时封闭对应的水密舱,舰船仍能保持一定的作战能力。

  我国海军非常重视鱼雷的发展,目前已研发装备了“鱼-1”至“鱼-10”十主型数十种改型的鱼雷武器。在闭环控制、续航能力、变速能力、寻的能力上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四)——威胁从水下来

舰载鱼雷发射瞬间(图片来自网络)

  划重点:

  水雷是一种侧重防御性的武器,一般布置在某个固定地点,以达到封锁、限制敌方舰艇或构造防御带的目的,当敌方舰船经过水雷防御的海域时,引发水中的水压、磁场等的变化,水雷被引爆,可对舰船造成毁灭性的打击。鱼雷是一种水中主动兵器,配备导引、控制和动力系统,可从多平台发射,锁定目标并完成寻的打击。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