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用飞机的“空中奶妈”——空中加油技术有哪些?

2019-04-18 18:1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中国航空学会会员)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空中加油机是大国空军装备的关键机种,在空中为受油机加油,增加受油机的航程与载弹量。早在20世纪20年代,人类就完成了空中加油的试验,但整个加油过程还是通过人工操作。20世纪40年代,英国人根据已有的软管式空中加油技术,发展出插头锥套式加油设备,随后美国人又发明了伸缩管式加油设备。空中加油技术从此开始实用化发展。

  空中加油技术出现较早,目前已有超过30个国家装备了空中加油机。尽管如此,由于空中加油技术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尤其是涉及到载机平台的适配改装问题,目前能够独立自主开发空中加油机的国家尚为少数。

  空中加油机正在为受油机加油

  效益显著,具有战略意义

  顾名思义,空中加油机的作用就是在空中为受油机加注燃料。仅在功能上看,加油机的用途略显单一,若是搭配到战术使用上,加油机的效果就更加明显了。

  空中加油能增加作战飞机的航程,使受油机飞抵以往无法达到的空域、执行以往无法完成的任务,并省去了飞机中途降落补充燃料的时间。对于侦察机、反潜机等特殊机种来说,空中加油机可以增加这些特种飞机的滞空时间,从而减少飞机的出动架次,更加高效率地完成相应的作战任务。

  KC-130加油机可以为直升机空中加油

  除了弥补航程,空中加油还能够增加作战飞机的有效载重。例如,战斗机以“半油”的方式起飞,节省的重量用于挂载更多的武器弹药,起飞升空后,再进行空中加油完成燃油补充。

  不同的空中加油方式

  空中加油技术分为两种,分别是软管式与硬管式。包括俄罗斯、中国等大多数国家采用的是软管式,美国则主要使用硬管式。软管式空中加油技术通过加油吊舱收放加油管件,软管被完全释放展开后,受油机机头部位的受油接头与管件的接口连接,开始进行空中加油。软管式加油装置主要是加油吊舱,一架加油机通常会挂载两到三个加油吊舱,多个加油吊舱可以同时进行空中加油,在加油过程中需要受油机主动对准接口,因此,软管式空中加油对受油机的操作性要求较高。此外,加油吊舱往往是可拆卸的,一些飞机平台稍加改装便可成为空中加油机,拆卸加油吊舱的加油机还可继续执行原型号飞机的作战任务。

  软管式空中加油

  相比软管式,硬管式空中加油技术的加油效率更高。硬管式空中加油技术的加油装置主要为一套可伸缩的加油管件,并配有专职的加油操作人员。在进行空中加油时,管件下放并伸长,操作员操作管件接入受油机的加油口,加油结束后,操作员撤回管件,将管件收缩、升起,贴紧机身。

  美国KC-135加油机,采用硬管式空中加油

  根据需要,一些加油机兼具软管式、硬管式空中加油装置,也有的硬管式空中加油装置可以加装软管式加油装置,满足采用软管式空中加油方式的受油机。除了常见的加油机,航母舰载战斗机也会具备“伙伴加油”的能力,即舰载战斗机挂载安装软管式加油吊舱,为其他舰载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舰载机的“伙伴加油”不仅可以增加舰载机的作战航程、载弹量,甚至能够在不方便降落的紧急情况下为舰载机延长滞空时间。

  正在进行伙伴加油的F/A-18舰载战斗机

  美、欧、俄空中加油机的不同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空中加油机拥有国,得益于发达的航空工业,美国可以挑选一些性能优秀的民航客机作为加油机平台。民航客机的续航性能、舒适性、经济性较好,非常适合担当特种飞机平台。美国还同时装备使用了硬管式与软管式的加油方式,可满足空军、海军不同作战飞机的需求,同时,美国还在C-130“大力神”运输机平台的基础上改装出KC-130系列加油机,可以在速度较低的状态下为直升机进行空中加油。

  欧洲国家依托空客公司,也在一些民航客机的基础上改装出了加油机,除此之外,欧洲国家的A400M运输机也可以改装成为加油机。A400M是欧洲国家联合研发的运输机,可担任战术、战略运输,不同于其他运输机,A400M不需要返场,仅几个小时的简单操作,就可以被改装为加油机。在未来,A400M运输机改装的加油机将会被越来越广泛的使用。

  A400M可以在加油机与运输机之间灵活变换,这种设计是加油机的发展方向之一

  俄罗斯的主力加油机是伊尔-78加油机,由伊尔-76大型运输机改装而来。伊尔-76平台荷载大、航程远,是最适合俄罗斯的加油机平台。采用软管式加油方式,可以同时为三架受油机进行空中加油。相比民航客机,伊尔-76在飞行性能方面更为突出,除了俄罗斯军队装备了伊尔-78,中国与印度也进口了伊尔-78空中加油机。

  空中加油机是提高军用飞机作战效益的重要手段,可以大大提高军用飞机的作战灵活性。不同国家的航空业不同,因此在空中加油机的发展上也各有特色。同时,未来空中加油机将会朝向多用化、无人化、隐身化等趋势发展,载油量更大、加油效率更高,并会被更多的国家装备使用。

  正在接受空中加油的X-47B无人机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空中加油技术出现的较早,空中加油机也已经被许多国家装备,但能独立自主研发制造空中加油机的国家尚未少数。空中加油技术分为软管式与硬管式,两者各有千秋。一些加油机则兼具两者,舰载战斗机的伙伴加油也属于软管式空中加油技术。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