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坦克的防护系统应该有什么?

2019-04-04 15:1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现代坦克的防护基本上来自三个方向,“基本装甲防护”、“外挂装甲防护”、“主动防御系统”,此外还有关于三防装置与隐身设计之类。所谓坦克的基本装甲即是坦克身上的那层钢板,这一百多年里设计师们对坦克基本装甲的改进无外乎两条路,一是增加装甲板厚度(即使是自T34后大行其道的倾斜装甲本质上也是如此),二是研制出更合适的新材料。

  先说增加装甲板厚度的方案,加厚装甲带来的首要问题就是对机动性的影响,因为厚重的装甲会严重影响坦克的重量,如果要保证对地面压力不变(对地面压力过大会导致坦克无法通过泥地等)就需要为厚装甲坦克提供更宽的履带进而影响车体宽度,而为了坦克能通过铁路运输到战区集结就必须有意识地对坦克车体宽度作出限制,因为不管你是坦克也好还是普通车辆也好要是比铁路线上的平板车还宽那还怎么运了?

现代坦克的防护系统应该有什么?

如以此车厢运输即要求坦克宽度小于3540毫米

  然而研制新材料实在是个费时间的活计,无论是研制新的合金材料还是设计防护效果更好的新式复合装甲都需要数年不止,除了英法百年战争时的英国和法国外应该没有一个国家能在战争中慢慢地等着磨出新材料。相比之下,提高装甲厚度这种速成的办法实在是太可爱了。

  于是在二战中的苏军和德军都拼了命地给坦克加装更厚的装甲,在战争末期甚至出现了鼠式坦克那种怪物一样的设计方案,要知道这家伙足有188吨重,即使是以七十多年后的科技水平想要造这么个东西去打仗都不现实。

现代坦克的防护系统应该有什么?

图为鼠式坦克,现仅库宾卡博物馆藏有一辆。

  也正是因为苏德战争中双方如此不遗余力地提高装甲厚度,等到战争末期时的坦克在装甲厚度上基本已经达到极限了,苏联人和德国人在战争中向世界上所有的坦克设计者证实了一辆现代坦克能承受的最大重量大概在65吨到70吨之间,即使过了七十多年以后的今天也没有任何坦克设计者敢(或者说他们也没必要)去挑战这道模糊不清的界限。

  此外应该着重提出的是德国虎王坦克,这个看上去几乎只可能存在于设计图上的坦克是同类型产品中少有的真正量产而且接受了战争考验的装备,他的存在和经历足以向世人证明坦克三要素(即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在设计上缺一不可,而且证明了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单独强化三者中的某一个或两个项目总会其他项目上付出更大的代价,在1944年中旬以后大量装备该型坦克的503重装甲营有足够的战斗资料可以支持这一观点。

现代坦克的防护系统应该有什么?

图为503重装甲营。

  相比于增加装甲厚度的方案而言,坦克在装甲材料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大致上有两个途径可走,首先是可以研究新的材料和处理工艺以制造出更好的装甲板,不过在这个事情上总会出现很有趣的现象。

  大多数时候都是先造出这么个东西然后才能知道这个东西的特性,比如坦克就是,在1916年索姆河战役中出现坦克这个东西,然后才逐渐地认识到坦克的特性并试着运用他们(德国的所谓“闪电战”与前苏联的大纵深战役理论均是这种尝试的产物)。可在陶瓷装甲上这种顺序却完全反过来了,早在一战时人们就认识到了陶瓷的硬度对坦克的防护能力会很有帮助,但由于技术问题一直耗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才有了足够的技术水平制造实用的陶瓷装甲投入使用。现在也是一样,有数据表明钛合金做装甲的话可以在重量比钢轻上三成的情况下达到相同的防护力,但无论是成本还是加工难度都一直束缚着钛合金的使用。

现代坦克的防护系统应该有什么?

  图中坦克侧面形如瓦片者即是陶瓷装甲

  其次是可以对复合装甲的改进,无论是找出更适合组成复合装甲的材料还是找到更合适的配比都是个很值得考虑的方法,还可以考虑改进其制造工艺以使其成本降低,毕竟由于成本问题到现在为止的大部分坦克都只是在车体正面使用复合装甲,侧面则寄希望于外挂装甲(比如上图中坦克所挂载的陶瓷装甲),只要能将复合装甲的成本降下来那么就很有希望扩大其使用范围,进一步强化装甲车辆的防护力。

  划重点

  1.均质装甲:指一种化学成分、金相组织和机械性能在装甲截面上基本一致的装甲,常作为其他材料的防护力等级标准。

  2.复合装甲:由金属装甲、陶瓷装甲、复合材料组成的装甲,一般情况下防护能力较高,但设计较复杂,成本亦较高,加工较困难。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谢安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所谓坦克的基本装甲即是坦克身上的那层钢板,这一百多年里设计师们对坦克基本装甲的改进无外乎两条路,一是增加装甲板厚度(即使是自T34后大行其道的倾斜装甲本质上也是如此),二是研制出更合适的新材料。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