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基洲际导弹为何风光不再?

2019-04-04 15:0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陆基洲际导弹有一个任何其他装备都无法相比的优势,那便是现有的防空武器几乎根本没机会在末段将其击毁,而中段反导的技术到今天也只有少数国家能掌握并运用到国防力量建设中。

陆基洲际导弹为何风光不再?

图为洲际导弹发射过程示意图

  但陆基洲际导弹想要搞得好非得有大量资金投入不可,无论是其复杂的推进系统、精密的制导系统还是庞大的操作和维护体系都需要大笔银子,可花了这么多钱才搞出来的这些装备实际上又与摆设无异(毕竟没人会疯到真打一场核战争)。于是,出于资金和其他一些方面的原因,人们开始寻找性价比更高的方案,只不过最初谁也没想到如日中天的洲际导弹最后会被两个替代方案挤成配角。

  空军方面提议设计一种具备强突防能力的战略轰炸机(如美国制造的B-1B轰炸机以及后来的B-2,前苏联的图160),海军则搞出了可以带核弹头的潜射导弹(以北极星为例)。虽然两者仍有各自的缺陷,B-2的隐身能力可以被米波雷达所抵消(虽然米波雷达本身有一些固有缺陷),潜射弹道导弹也远不如洲际导弹难拦截(虽然潜射导弹的方案能缩短给敌军的反应时间)。所以正常来讲这两者都很难把洲际导弹的风头压下去,然而21世纪初终于出现了可用的中段反导系统,洲际导弹因此再不是以前那般不可抵挡的神兵利器。

  不过中段反导也并不那么容易,他的流程大概是这样:首先需要预警卫星来发现升空了的洲际导弹并向指挥控制系统提供早期预警信息,在指挥系统接收预警后会令预警雷达缩小范围以便进一步探测,而后由X波段雷达对洲际导弹进行精确跟踪同时估算弹道。在经过这些步骤之后指挥系统会根据收集到的信息确认该导弹是否会对本国造成威胁以及能否拦截,如果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是”便开始制定作战方案,最后令执行拦截方案的导弹基地发射拦截弹,以极高的速度(以美军的数据为例,7km/s)撞上并摧毁洲际导弹。

  各国中能做到上述这些事的理论上一只手便数的过来,也正是如此才让陆基洲际导弹还能在“三位一体”中留得一席之地,不至于落得个兔死狗烹的结局。

陆基洲际导弹为何风光不再?

图为中段反导系统示意图

  不过相比于技术问题和军兵种之间的“争宠”而言,1991年世界范围内的大环境变化才是陆基洲际导弹地位大幅下降的根本原因,事实上无论是陆基洲际导弹的地位还是世界军事力量的发展都在此经历了一个大的转折。

  现在想来颇有些讽刺,苏联仍存在的时候双方曾多次努力试图缓解美苏军备竞赛的步伐,甚至还想让其停止、倒退,其成果包括但不限于近日才被废止的中导条约。然而这方面的努力最后都没能比不上苏联解体带来的影响——解体后继承了最多遗产的俄罗斯因为资金问题而无力维持一支大规模的战略核武器力量进而不得不大量裁减核武器的编制,美国则在苏联解体后因为没有了以往那么大的国防安全威胁而开始放缓乃至停止新型洲际导弹的研发和服役计划,比如侏儒导弹。

陆基洲际导弹为何风光不再?

  图为侏儒导弹原型车之一

  也正是因为苏联解体,美国忽然发现自己在核武器方面无论对现今的任何一国都有优势,于是他们不用像以往那样死抱着互保毁灭理论不放,毕竟从数量上看如今只有他们用核武器威胁别人的份。现在,那些为了报复用核武器攻击他们的敌人而存在的导弹发射井现在又有什么用呢?做好万全准备是很重要的,可真的需要准备那么多么?更何况这些发射井每一个都需要相当多的资金去维护。

  最终,陆基洲际导弹变成了现在的样子,美国和俄罗斯(主要是美国)的大量洲际导弹被迫退役、导弹发射井被废弃甚至出售、研发计划停滞乃至被取消,仅存一部分没被放弃的老家伙不断被延长服役期、做现代化改造(比如近年来开始有安全事故被爆出的民兵3),然后老老实实地在导弹发射井里看着潜射导弹和战略轰炸机把自己挤到一边。

  划重点

  中段反导预警系统:可能有人无法理解为什么要经过预警卫星、预警雷达、X波段雷达三道手而不是直接用一个东西去抓住洲际导弹,这确实没有单一侦测设备直接锁定洲际导弹然后把数据传给指挥系统来的快,但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单一的传感器或技术能满足对弹道导弹的预警和探测需求,事实上中段反导系统实际运行时很可能需要多个不同工作方式的雷达联网合同探测以提高精度。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谢安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陆基洲际导弹变成了现在的样子,美国和俄罗斯(主要是美国)的大量洲际导弹被迫退役、导弹发射井被废弃甚至出售、研发计划停滞乃至被取消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