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雕鸮”如何让人“目眩神迷”

2019-03-22 14:4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日前,俄罗斯公开了自己一款新型舰载装备——5P-42“雕鸮”光学视觉干扰系统信息,据称该装备的试验成果令人满意,而且已经列装了俄国内几艘最新型水面舰挺。无疑,“雕鸮”的问世让俄军又多了一种光电对抗的新手段。

  让人目眩神迷的光电对抗

俄罗斯“雕鸮”如何让人“目眩神迷”

激光致盲效果显著

(图片来自网络)

  光电对抗是指利用光电对抗装备,对敌方肉眼、光电观瞄器材和光电制导武器进行侦察、干扰或摧毁,以削弱或破坏其作战效能,同时保护己方光电器材和武器的有效使用。光电对抗听起来高大上,其实在战争中早已有之。二战中英国伪装大师马斯基林曾经发明一种“旋转光幕”系统,专门在夜间用来干扰敌方飞行员。而在柏林战役中,苏军在凌晨集中使用143部防空探照灯照射德军阵地,让防守的德军睁不开眼睛,从而一举突破了奥得河防线。

  目前激光是光电对抗的重要手段,激光压制武器的技术基本成熟,多个国家已装备部队并进行了实战检验。美国发展了多项激光压制武器,如:美国联合信号公司的“眩目器”(Dazer)激光对抗装置、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研制的“眼镜蛇”激光致眩武器、“军刀”203激光眩目器、马丁·玛丽埃塔公司生产安装“布雷德利”战车上的N/VLQ-7 “魟鱼”(stingray)作战防护系统等。在1982年的英阿马岛海战中,英国舰队也使用了“激光炫目炮”,使得超低空来袭的阿方飞机坠海

俄罗斯“雕鸮”如何让人“目眩神迷”

“雕鸮”地面静态展示

(图片来自网络)

  “雕鸮”有何独门绝技

  根据俄方公布的信息,“雕鸮”的主体像一个四灯泡的“探照灯”,矩形外壳,配有四个光学辐射器,壳体两侧装有先进的冷却系统散热器。安装在一个可旋转的基座上,既可实现水平环形瞄准,同时可改变辐射器的仰角。四个高功率辐射器能连续产生高亮度的光辐射震荡(即以不同的频率不停闪烁),使得人眼、光瞄装置以及光学导引头在短时间内致盲或致晕。据参加测试的志愿人员描述,“雕鸮”不仅能让人难以观察和瞄准,有些人还会出现幻觉。另外“雕鸮”还能够压制夜视仪、红外激光测距仪、某些制导武器的制导系统以及其他光学设备。

  据介绍,“雕鸮”的原型机可抑制波长范围下限不超过0.35微米、抑制波长范围上限不小于2.5微米;低频调频频率范围下限不超过5赫兹、低频调频频率范围上限不小于15赫兹;高频调制频率为5千赫兹;连续值守时间不超过10小时,连续运行不超过2小时;功耗不超过2.4千伏。和传统的激光压制系统“点对点”的压制相比,“雕鸮”的光源具有较大的散射面积,也就是压制区域更广,一扫一大片,而且对人眼的瞬间伤害相对较小。

  “雕鸮”上舰目标是谁

  目前,“雕鸮”视觉光学干扰站已经装备在两艘俄海军舰艇上,分别是22350型“戈尔什科夫苏联海军上将”号和“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对于“雕鸮”上舰的用途现在还在揣测中,不过虽然在理论上“雕鸮”可以压制飞机或光学制导弹药,但其5公里左右的有效距离对于飞行平台来说还是近了一些。笔者认为,“雕鸮”主要功能之一是应对其他船只的“非友好”进逼,尤其是在一些不能随意开火的敏感场合。前段时间俄乌在刻赤海峡爆发的“军舰碰碰船”大战让人印象深刻。在和平时期对于他国船只的强行闯关,不论是开火还是撞击都可能在政治上惹大麻烦。俄军显然总结了经验,下次再遇到不听话的船只,“雕鸮”就能让其驾驶舱变得一片“雪白”,舵手看不清前路,只能改变航向。而没有了“身体接触”,俄方在外交场合也会更加游刃有余。

俄罗斯“雕鸮”如何让人“目眩神迷”

刻赤海峡的“碰碰船”大战

(图片来自网络)

  划重点:俄罗斯“雕鸮”光学视觉干扰系统通过四个高功率辐射器连续产生高亮度的光辐射震荡,使得人眼、光瞄装置以及光学导引头在短时间内致盲或致晕,作用范围广,使用灵活,为俄军又增添了一种光电对抗的新手段。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日前,俄罗斯公开了自己一款新型舰载装备——5P-42“雕鸮”光学视觉干扰系统信息,据称该装备的试验成果令人满意,而且已经列装了俄国内几艘最新型水面舰挺。无疑,“雕鸮”的问世让俄军又多了一种光电对抗的新手段。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