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沉一艘航母的难度有多大?

2019-03-21 09:1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击沉一艘航母的难度有多大?

  专家解答:

  航母作为一型重要的作战舰艇,在设计中采用了很多抗沉措施,光是水密隔舱就有好几道。完全击沉一艘航母基本需要十多枚鱼雷完全命中才行。一般的炸弹和导弹只能使其丧失战斗力。而一两枚鱼雷就能将一艘大型舰艇送入海底。

  在太平洋战争中,日本的主力航母如加贺号和赤城号虽然被航空炸弹命中,而且导致甲板上堆放的炸弹鱼雷一连串爆炸,也没有立即沉没。是日本人怕被美军俘获,自行发射鱼雷击沉的。

  二战后美国装备的航母,抗打击能力更是超强。以尼米兹级航母为例,为了防护鱼雷和水雷的攻击,尼米兹级航母水线以下的舰体,沿着船舷两侧逐一布置了六道防鱼雷隔壁,形成了五个防鱼雷隔舱。而航母底部布置了一条平行隔壁,形成了两个防水雷隔舱。全舰由横隔壁和纵隔壁组成了2000道水密舱。这些水密舱由计算机控制,当航母外侧被击穿漏水时,破洞周围的水密舱将自动闭合,防止海水灌入其他舱室,这些水密舱储备的浮力足以支撑航母不沉没。航母内部进水后,航母上的抗倾覆注/排水系统根据受损航母稳性状况,自动进行排注水工作,20分钟内可将倾斜舰体矫正15°。

  2005年,退役的“美国”号航母被选定为航母生命力测试平台。在接受打击测试时,“美国”号航母打开了所有水密舱门,经过25天的轮番攻击,最终还是坚挺的没有沉入海中,最后美军在船体重要位置安装了四吨炸药才将船炸沉。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