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列车:过气“网红”了解一下

2019-03-19 17:0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美苏陆基洲际导弹的徘徊歧路】

  编者按:洲际导弹一直被视为世界各国国防力量的重要战略武器。强大的导弹不仅能防御,而且能攻击,特别是像洲际导弹这样远程和强大的武器。冷战时期,美苏之间在路基洲际导弹上的比拼成为国家对抗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即日起,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将解读美苏陆基洲际导弹发展过程中历经的徘徊歧路。

  在之前的文章中曾说过,导弹列车可以看做是早先装甲列车在洲际导弹时代的一个延伸。相对于美国的徘徊不定而言,前苏联在导弹列车的道路上就坚决得多。一方面是苏联在制度上更能集中力量一门心思奔着一个目标前进,另一方面是前苏联在“战斗用列车”方面的“优良传统”。

导弹列车:过气“网红”了解一下

图为一种老式的导弹列车

  前苏联的装甲列车传统

  装甲列车的来历最早似乎可以追溯到前装枪年代,也就是拿着棍往枪口里捣火药然后才能打出去的时候。当时有人在火车上加装木板(也可能铁板),然后留好射击口,车厢内驻扎士兵,这样就成了最早的装甲列车。后来随着装备的发展又加装了大大小小的枪炮来做远程打击,在空军的概念出现后又有加装高射炮的情况。

  苏联人在一战二战中,都大量使用了这类装甲列车。在笔者看来苏联人喜欢这东西最大的原因应该就是便宜、皮实、方便,装甲列车所需的火车头、火车底盘、车厢完全可以战时征用,加装装甲板也都不至于费多大力气,整个装甲列车上仅有炮塔一项需要些功夫,然而完全可以从废弃坦克上拆卸以做废物利用。

导弹列车:过气“网红”了解一下

图为二战中苏联装备的一种装甲列车

  这种简单速成、威力强劲又具备强大机动力的东西对于一国军队而言极具诱惑力,对于战斗民族的那种脑回路和性格尤为如此。再后来则是用的时间长了成习惯了,有感情了,所以在装甲列车彻底被淘汰后这种感情自然而然的被导弹列车所继承。然而对于前苏联而言,导弹列车具备不同的力量。

  国情不同带来的不同考量

  众所周知,前苏联的疆域极为广袤,东至白令海峡、西抵波罗的海,世界上再没国家拥有如此广袤的国土,这蕴藏着不可估量的资源,也使得速度极为重要。于是,自火车在苏联(或者该叫沙俄)军队中出现后就被打造成了重要的军用载具并被广泛使用。

  而前苏联对导弹列车的态度除了源自于对于装甲列车的怀念外,也正是看中了导弹列车那令人满意的机动性,他们认为这种一昼夜可行进一千公里的导弹列车在机动性上远超车载式洲际导弹(尤其是当地的公路已由希特勒和拿破仑证明实在是令人难以忍受),而且无论是苏联还是俄罗斯都具有令人生畏的国土面积,足以让导弹列车大隐于市。最令人满意的则是隐蔽性上的优势,对于苏联当时几乎连个螺丝钉厂都恨不得大搞保密防谍的情况而言,只要苏军将导弹列车伪装成普通的列车就可以骗过潜在敌的情报人员和卫星监视,更何况当时卫星所摄照片清晰度并不是很令人满意,根本分不清是导弹列车与普通列车的区别。

导弹列车:过气“网红”了解一下

图为冷战期间美国卫星所摄照片

  但不知从何时起,网络上掀起一股吹捧导弹列车的风,动辄“美国谈之色变”、“总统睡不着觉”、“我们也该弄导弹列车”,甚至有人已经开始争论该把什么型号的洲际导弹装上去。然而导弹列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就像当年的装甲列车一样。

  新时代中的没落

  诸位可还记得导弹列车因何而起?由于固定式洲际导弹容易被发现并进行打击,于是各国本着“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的心态开始想让洲际导弹具备机动性以逃避潜在敌的监视,进而产生了机动式洲际导弹的概念,由此出现了导弹列车的方案。而在当今的情况下,中国还能让导弹列车还能完成这一任务么?

  不能。原因很简单,苏联的导弹列车隐蔽性并不是源于其本身具备的“隐蔽性”(事实上几十节车厢长的火车再怎么着都太过显眼了),而是因为苏联的铁路系统能保住他们的运营时刻表!

  由于潜在敌无法快速得到苏联的列车时刻表,这也就让人无法确认哪辆车才是真的民用火车,哪辆又可能是导弹列车。而现在的中国呢?拿起手机打开微信就能查到所有的车次,从哪来、到哪去、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到写的明明白白。潜在敌国完全拿着这个表,再用卫星一核对铁路上的火车,把列车表上没有的特别标注,所有的导弹列车无论伪装地多好都会被清楚地标识别出来。

  可能有的人拒不承认导弹列车的没落,他们会想当然地觉得把导弹列车也排进时刻表只不过总是显示没票就好,然而一列窗户全部封闭、没有人靠近、有专人持械警戒的火车会有多显眼?一张照片从火车站内旅客的朋友圈传到各国情报部门主管人员的办公桌又需要多久?很明显,导弹列车的消逝已成定局。

  划重点

  导弹列车的“一昼夜一千公里”:这只是理论上的情况,现实中导弹列车很可能要面对铁轨被破坏的情况,也就是说有些时候导弹列车的机动性是肯定比车载式洲际导弹差一大截,毕竟运载车可以在没有道路的野地行进,火车不行。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策划:赵清建

  作者:谢安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苏联的导弹列车隐蔽性并不是源于其本身具备的“隐蔽性”(事实上几十节车厢长的火车再怎么着都太过显眼了),而是因为苏联的铁路系统能保住他们的运营时刻表!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