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的战斗机飞行员如何抗疲劳?

2019-03-19 11:0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国外的战斗机飞行员如何抗疲劳?

  专家解答:

  如果飞行员长时间连续作战,一旦感到精神疲惫、缺乏睡眠,就会行动迟缓、战斗力下降。因此,对于战斗机飞行员来讲,如何保持旺盛的精力飞行,是确保自身安全、直至取得战争胜利的关键。做到这一点,除尽可能保证飞行员充足的休息睡眠、合理的营养饮食、适量的体育锻炼等常规措施外,国外还有一些独到的技术措施,已被用于抵抗战斗机飞行员的疲劳。

  一是服用特效药。据报道,伊拉克战争中,为克服疲劳,美空军向飞行员提供了充分刺激大脑中枢神经的药品,主要成分是安非他命。虽然这些药物对士兵健康有一些副作用,但用来抵抗长期疲劳的作战任务还是很有效的,美军飞行员称其为“加油丸”。此外,美军还研制出一种新药,可以让直升机驾驶员服用一片后,劲头十足地连续工作40小时,接下来睡上8个小时,再吃一片还可以连续工作40小时。

  二是使用睡眠软件。科学家经过大量研究发现,人在24小时的生理周期中,进入第18个小时后,身体感觉到疲劳,急需补充睡眠。因此,科学家利用这一规律设计出了睡眠软件,借以在飞行员身上安装“睡眠监视器”,该仪器可对睡眠不足、昏昏欲睡的飞行员发出警告。

  三是配装“抗荷军服”。英国军事医学家在解剖长颈鹿时发现,它的颈部动脉有几百条小血管,可以自动控制血压的突然升高和降低,大大提高了抗过载能力。于是他们利用这一仿生原理,研制出一种“抗荷军服”,为飞行员适应频繁的飞行过载提供了保障,减轻了飞行疲劳。

  四是佩戴防疲劳眼镜。美国国防部为了给飞行员提神,设计了一种特制的眼镜装置,其原理是在一副特制的眼镜框上装上光纤。光纤放出白色强光与日出晨曦的光谱一样,令飞行员提神而又不影响视觉。这种眼镜在北约空袭南联盟时投入使用,有助于使轰炸机飞行员连续36小时保持清醒状态。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程奕茹]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