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实现战机的公路起降,一般需在公路上修筑可供飞机起飞、着陆的路段,即“公路跑道”。"> 战斗机如何从公路上起降? _光明网

战斗机如何从公路上起降?

2019-03-19 10:4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如何从公路上起降?

  专家解答:

  战斗机在公路上起降并不是新鲜事,这是经常能在电视上看到的镜头。为了实现战机的公路起降,一般需在公路上修筑可供飞机起飞、着陆的路段,即“公路跑道”。专门修建的公路跑道需符合一定的长度、宽度、坡度、承载能力、净空范围等条件,亦可直接选用符合飞机起降条件的直线路段作为飞机跑道。这些公路通常建在军用永备机场附近,主要供航空兵机动作战、疏散隐蔽、紧急备降以及输送人员、装备、物资时使用。

  实际上,由于高速公路具有路面宽阔、平整度好、承载能力强等特性,和机场跑道具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在战时也可将其用作临时机场跑道,供各型作战飞机紧急起降,及时弥补因军用机场跑道被毁造成的出动架次减少的问题。德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建设高速公路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将高速公路用于军用飞机起降的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曾将其南部工业区的高速公路用作野战机场,供各型作战飞机起降。

  二战结束之后,北欧多国纷纷效仿德国的做法,在建设高速公路的时候,就将战时应急跑道的用途考虑了进去,芬兰、瑞典、挪威等国的高速公路都可以起降战斗机。我周边一些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日本等国的高速公路也都可以起降战斗机,高速公路路网高度发达的美国也创建了不少可以起降战斗机的高速路段。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程奕茹]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