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浪”2导弹具有“第一次打击潜力”是什么意思?

2019-03-18 09:5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巨浪”2导弹具有“第一次打击潜力”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

  “第一次打击”和“第二次打击”是上世纪50年代后期美国兰德公司提出的概念,前者是指首先发起核打击,后者是指在遭到核打击之后进行核反击。第一次打击因为要挑起核战争,所以,它必须以对手的核力量为主要打击目标,要把对手的核力量削弱到不足以给己方造成不可接受的损失的程度,不然挑起核战争的结果就是招致毁灭性的报复。当然,这也要求己方的核武器规模必须远胜过对手,在消灭对手核力量的同时,还有足够的力量破坏其社会经济类目标。从性能上来说,要打对手的核力量,尤其是洲际导弹发射井,已方的导弹精度必须要高,要具备打击硬点目标的能力。第二次打击既然是核报复,此时,攻方的很多导弹必然已发射完毕,报复的对象只能是集中了人口和工业的城市。打击这些面目标对导弹的精度没有特殊要求了,只要威力足够即可。

  从通常情况看,洲际导弹因处于固定的地下发射井中,反应速度快,能长时间保持较高的戒备状态,打击精度高,所以适合承担第一次打击的任务。装备潜射导弹的弹道导弹核潜艇隐蔽性好,生存能力强,但是因为平台是机动的,所以精度稍差,也不能长期保持高戒备状态,所以更适合作为第二次打击力量。如果“巨浪”2真如外界所说具备第一次打击的潜力,那就说明,第一,导弹的精度很高,可以打击洲际导弹发射井,第二,“巨浪”2装备的数量已经达到了一个比较大的规模,可以一次就给对手造成难以承受的损失。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