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座战斗机上的飞行员如何进行分工?

2019-03-13 10:4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双座战斗机上的飞行员如何进行分工?

  专家解答

  现代战斗机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制空战斗机,其任务是主要是通过空战消灭空中目标,这类战斗机多为单座型战斗机。另一类是多任务战斗机,顾名思义,这类战斗机可以执行多种战斗任务,既包括制空任务,也包括突击地面或海上目标的任务,它们以双座型战斗机居多,也就是说,多任务战斗机上通常会有两名飞行员。这主要是因为多任务战斗机功能多样,所有任务如果都由一名飞行员来完成,这名飞行员在执行任务时的工作负荷会很大,不利于完成任务。多任务战斗机采用双座配置后,可以减轻每名飞行员的工作负荷。那么,双座战斗机上的两名飞行员在执行作战任务时通常如何进行分工呢?

  首先,在飞机的驾驶责任上,前舱飞行员为主,后舱飞行员为辅。在飞行任务的全过程,前舱飞行员负责飞机的起降、出航和返航、战术机动等。后舱飞行员辅助前舱飞行员驾驶飞机,对空中和地面情况进行观察,就发现的情况向前舱飞行员提示,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或者在前舱飞行员下令的情况下,后舱飞行员才会接替操纵飞机。在飞行员的训练程序上,也是先完成后舱驾驶资格训练,才会转入前舱驾驶资格训练。

  其次,在机载武器操作使用上,前舱飞行员主要负责中距和近距空空武器的使用,后舱飞行员负责空地武器的使用,操控电视制导和激光制导炸弹的投射。所以,后舱飞行员在国外空军通常称为武器系统军官(WSO),后舱飞行员经过训练取得任务资格,掌握了飞机驾驶和空地武器的使用资格,再经过训练掌握空战机动和空空武器的使用,取得前舱飞行员的任务资格,全面掌握飞机驾驶和空地、空空武器使用,就成为一名具有完全任务资格的多任务战斗机飞行员。

双座战斗机上的飞行员如何进行分工?

双座型的F-15E战斗机

(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