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中导,美俄技术哪家强?

2019-03-11 18:2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2019年3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宣布俄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以回应美国2月初宣布的启动退约程序的决定。《中导条约》签署于1987年12月,规定美苏全部销毁两国射程500~5500千米的弹道导弹和陆射巡航导弹,销毁工作在条约生效后的3年内完成,并规定了13年的核查期。《中导条约》签署距今已31年,销毁及核查的任务早已完成,剩下的条约义务就是美俄不再发展射程在条约规定范围内的弹道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由于美俄先后宣布暂停履约,《中导条约》的生存前景不容乐观。那么,如果美俄真的重启中导放手发展,到底哪一家的技术更强、储备更雄厚呢?

  首先,从《中导条约》签署时的情况看,苏联的中导型号和数量都远超过美国,技术上也有独到之处。按照条约规定,苏联总共销毁了1752枚导弹,美国销毁了859枚;在苏联销毁的导弹中,SS-20“少先队员”中程导弹和SS-23“奥卡”近程导弹性能最先进。

苏联SS-20中程弹道导弹

苏联SS-20中程弹道导弹

  SS-20射程5500公里,使用固体燃料,无依托机动发射,完成发射任务只需要3台车即可,可以携带3枚分导式多弹头,部署在苏联腹地就能威胁整个西欧。

苏联SS-23近程弹道导弹

苏联SS-23近程弹道导弹

  “奥卡”近程导弹突防性能好,精度高(改进后圆概率偏差为30米),还可以进行全弹道飞行控制,虽然其最大射程不到500千米,未达到条约规定的下限,但是,优良的性能给它带来“杀身之祸”,在美国的强烈坚持下,“奥卡”也被纳入裁减清单。美国销毁的导弹有“潘兴”1近程导弹、“潘兴”2中程导弹和陆基“战斧巡航导弹”。

美国“潘兴”2中程弹道导弹

美国“潘兴”2中程弹道导弹

  其中“潘兴”2已批量生产,刚刚开始部署。“潘兴”2使用了一体化发射车,在惯性制导之外加装了雷达末制导,据称精度可以达30米,能够打击硬点目标。

  总的来看,苏联比美国更注重中近程导弹的发展。究其原因,除美国因海空军强大更偏爱使用灵活性高的空射和海射巡航导弹外,也因为苏联的中导是部署在自己国土,用来对付欧洲的北约国家较为经济便捷。而美国的中导要威胁苏联必须部署在欧洲盟国,政治上比较敏感,上世纪70年代末,欧洲国家就爆发了大规模的反对美国部署中导的示威游行活动。

  以上分析表明,以发展基础和实力而论,在中导方面苏联一直对美国有明显优势,这是由其地缘条件和军事传统所决定的。

  其次,正因为中导对苏联(俄罗斯)极其重要,一些重要的技术、装备仍然以某种方式保留了下来,为未来重启奠定了至关重要的基础。前文提到的“奥卡”被销毁后,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又研发了与之非常相似但性能更为先进的“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

俄罗斯“伊斯坎德尔M”近程弹道导弹

俄罗斯“伊斯坎德尔M”近程弹道导弹

  虽然该导弹目前的射程为480千米,但这是顾及到《中导条约》限制的结果,提高到500~1000千米并非难事,此前俄罗斯已有将其射程增加到600千米的计划。所以,以“伊斯坎德尔M”为基础,俄罗斯可以解决射程1000千米以下近程弹道导弹的研发问题。“伊斯坎德尔M”不仅可以增程,它还是一个多功能的发射平台,俄罗斯现已将9M729巡航导弹整合进“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按俄罗斯的说法,9M729的射程为480千米,但美国一直认为,9M729导弹是“口径”海基巡航导弹的陆上机动版,射程达2350千米。对此,俄罗斯当然予以否认,但不可否认的是,9M729的确是“口径”巡航导弹诸多型号中的一个,在2015年10月7日,俄罗斯里海舰队就向叙利亚伊斯兰国组织发射了26枚海基“口径”巡航导弹,导弹击中了1500千米外的目标。这说明,即使9M729巡航导弹眼下的射程真的是480千米,那也是俄罗斯限制的结果,而非技术上达不到。另外,当年苏联的心头好SS-20“少先队员”并没有真的消亡,它以另外一种方式遭遇着自己的生命,苏联在其两极火箭的基础上加装了第三极,就变成了“白杨”洲际导弹,而俄罗斯在“白杨”的基础上又推出了改进型“白杨”M和“亚尔斯”。假如俄罗斯想恢复当年的SS-20,只需要去掉第三极火箭即可。

发射中的“口径”巡航导弹

发射中的“口径”巡航导弹

  反观美国,问题可没有这么简单了。美国目前仅有的战术弹道导弹就是射程100多千米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根本不具备升级至500千米以上的能力。其他弹道导弹,无论是中近程的“潘兴”系列,还是洲际导弹“民兵”3,早已经关闭了生产线,重启的可能性不存在,研发新型号需要投入巨资。目前唯一有恢复可能性的就是陆射“战斧”,即将舰射对地攻击型“战斧”改造出陆地版本。美国在罗马尼亚部署了“宙斯盾”系统,还将在波兰部署,其配套的MK-41垂直发射装置既可以发射“标准”3,也可以发射“战斧”,这大约是美国目前唯一可以利用的有利条件。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2019年3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宣布俄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以回应美国2月初宣布的启动退约程序的决定。那么,如果美俄真的重启中导放手发展,到底哪一家的技术更强、储备更雄厚呢?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