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专家解答:航母最怕什么?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专家解答:航母最怕什么?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3-08 16:29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最怕什么?

  专家解答:

  航母作战时一般都需要各种作战舰艇组成特混舰队,形成严密的防护。其面对的威胁一般分别来自水上和水下:

  1、从水面舰艇和远程轰炸机上突击发射的大批次的重型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由于干扰和拦截比较困难,对航母编队会构成实质性的威胁,这就是所谓的“饱和性攻击”。这也是冷战时期前苏联由于经济实力所限,无法与美国进行类似太平洋战争中的那种美日航母与航母的对抗而摸索出来的最有效的反航母手段。为此,苏俄发展出来了多种型号的重型反舰导弹,如日炙、花岗岩、玄武岩等,射程都在几百公里开外,突防时速度都在2马赫以上,光战斗部重量就有1吨多,足以使航母完全丧失战斗力,再加上大批量的饱和攻击,对航母编队而言都是致命的。

  2、以航母为中心的编队虽然对水下的潜艇构成严密的防护网,但也很难保证不被安静性好的潜艇突破,然后对位于舰队中心的航母实施鱼雷攻击。尤其是攻击型核潜艇,水下航速能够达到30节左右,属于能打,能藏,有能跑的海战利器,对于反航母而言也非常有效果。另外,有些远程鱼雷已经发展得很智能,可以自主找寻航母编队中反潜舰艇的声纳探测间隙,钻进编队里面寻找航母攻击。

  3、我国最近发展的弹道导弹反舰技术,由于弹道导弹再入大气层的速度可以达到音速的十几倍,拦截起来更加困难,对航母的威胁也很大。

  面对这些威胁,航母又不得不发展出更先进的防空,反导和反潜技术来确保航母的安全。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