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机侧杆布局较中杆布局有何优势?

2019-03-08 13:3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机侧杆布局较中杆布局有何优势?  

  专家解答:

  先进战斗机都采用“手不离杆”(TOTAS)的操纵模式,显著优化了空战中飞行员对机载设备和武器系统的操作。而驾驶杆有旁侧和中立两种形式,在美国的战斗机中,F-16采用了旁侧驾驶杆,F-15和F-18采用中立驾驶杆,但F-22和F-35都采用旁侧驾驶杆,说明旁杆已成为新一代战斗机的主流驾驶杆布局形式。虽然旁侧和中立都是合理的驾驶杆布局,但侧杆布局有以下几个突出的优点:

  一是便于增大座椅的后倾角。采用中杆布局时,为保证有足够大的前推驾驶杆行程,座椅后倾角有限,飞行员的坐姿较直,不利于飞行员抗大过载。采用侧杆后,飞行员手臂自然放置,并有肘部托架支撑,操纵驾驶杆的行程不受限,可增大座椅的后倾角,这就降低了头部到座椅基准面的高度,有利于提高飞行员抗过载能力,对空战中大过载机动是有利的。这是侧杆最大的优点。

  二是优化飞行中对侧操纵台的设备操作。先进战机都采用电传操纵,没有传统意义上机械操纵的杆力,侧杆的操纵动作柔和、幅度不大,在飞行中对右侧操纵台的设备进行操作时,飞行员右手离杆幅度最小。

  三是简化了座舱结构。驾驶杆由中杆变侧杆,座舱的通道更加开放,结构优化,便于飞行员观察和操作座舱前下方的仪表板。

  应当看到,侧杆与中杆相比也有一定的缺陷,就左右手互换操作难度大,特别是无法用左手辅助操纵侧杆,而采用中杆布局时,用左手握杆接替操纵是很方便的。

战机侧杆布局较中杆布局有何优势?

F-16飞机座舱

战机侧杆布局较中杆布局有何优势?

F-22的座舱布局

战机侧杆布局较中杆布局有何优势?

F-15的座舱布局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