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中,人类只有“推动地球”一种逃离方式吗?

2019-02-18 17:3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流浪地球》中,人类只有“推动地球”一种逃离方式吗?

  专家解答:

  推动地球的想法人类自古就有。公元前200多年,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就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但时间已经过去2000多年,这个支点至今也没有找到。不仅如此,其他现实可行的方案也没能提出来。

  因为地球有60万亿亿吨的重量,而我们所熟知的将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送上月球的“土星5”号运载火箭,是目前推力最为惊人的巨型火箭,也才能将47吨有效载荷送上月球,其他小型火箭推力一般载重能力在1吨以下。相对于地球重量,这些都是“毛毛雨”。如果拿“土星-5”号运载火箭推动地球,需要超过1.2万亿亿枚这种火箭同时朝一个方向用力才能推动,这个数量是地球人口的几百亿倍,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我们知道,地球有其固定的轨道,这是天体运行中自然形成的,也是宇宙中的各种力作用在一起的结果。我觉得,与其选择推进地球,还是先去其他星球看看吧,也许挪走全人类比推动地球来的更可行一点!虽然这在目前也是难以想象的壮举。但有梦想就有动力,发展航天也许就是为了某一天为人类找到更美好的家园。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