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中的飞船是怎么和地球联系的?

2019-02-18 16:4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流浪地球》中的飞船是怎么和地球联系的?

  专家解答:

  有句话说得好:这世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人各一方,而是你在我对面,却将我拉黑。比拉黑更可怕的是——没有信号!”利用无线电通讯,人们已经可以实现地球和航天器之间在遥远距离上的通信。地球上建有测控站,而为数众多的测控站还形成了全球一体的测控网络。与之相对应,航天器上配有收发天线,这样就建立了从地面到航天器的通信链路。有了这个链路,测控人员就像抓住了“放飞风筝的绳子”一样,可以实时观测、遥控指挥航天器的一切活动。具体来讲,航天器和地球之间信号的收发原理和我们的手机是一样的:都是在发射端由电磁振荡产生无线电波,在接收端通过天线耦合到无线电波的能量,继而转为电路信号再进行分析处理的。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