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闻风丧胆的“陆战之王”坦克 究竟有哪些秘密武器?

2019-01-25 10:2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种花家的军事兔

  策划:蔡琳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坦克的发展历程中,技术革新给坦克带来了很多次的变迁,也正是技术的不断更新,让坦克稳居陆战武器之首,稳固了“陆战之王”的称号。

  坦克的眼睛——激光测距仪

  坦克瞄准系统属于坦克火控系统的一部分,对于提高坦克射击精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也可以把他称之为坦克的眼睛。目前坦克可以大致分为四代,其中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涌现出第一代坦克,第一代坦克相对十分简陋,只有简单的光学瞄准镜。第二代坦克,在此基础上略加改进,精度得以提高。第三代坦克仍然装配光学瞄准镜,并且开始装备一些简单的弹道修正传感器,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

  直到第四代坦克,才得以装配上激光瞄准器,射击精度大大提高,在2000米距离内,对固定目标首发精度在90%以上。并且不同于前面三代的是,装备激光瞄准镜的坦克,才是真正意义上可以攻击移动目标的坦克。由于各国发展方式各异,并且水平参差不齐,也形成了扰动式、非扰动式和指挥仪式三种。

令人闻风丧胆的“陆战之王”坦克 究竟有哪些秘密武器?

69-Ⅱ式坦克

  坦克的心脏——燃气轮机

  坦克在1916年参加第一次战争,在这之后无论是二战,还是之后的一些局部战争。坦克的心脏,一直以复活塞式为主要动力。但是随着燃气轮机的发展,早在二战期间,战斗机便早早的装配上了燃气轮机。但是对于坦克是否装配燃气轮机,科学家们在上个世纪为此争论不休十余年。

  直到1967年,瑞典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腿的人,采取了柴油机和燃气轮机并联的组合动力装置。当然最终吃螃蟹的还是美国,1979年经过激烈辩论,AGT1500型燃气式坦克正式生产,1982年M1主战坦克正式装备陆军。目前来看燃气式轮机相对柴油机存在优势,但也有不足之处,因此燃气机装配坦克,客观上促进了柴油机的发展。

令人闻风丧胆的“陆战之王”坦克 究竟有哪些秘密武器?

M1坦克

  坦克的护甲——主动防御系统

  二战结束后,坦克虽确立了陆战之王的称号,但在此之后的几次局部战争中,我们不难发现,反坦克武器越来越多,陆战之王的地位遭到严重挑衅。反坦克武器不仅射程越来越远,更加愈加便于携带,并且制导系统也在多元化。正是处于这样的时代背景,坦克衍生出了一项黑科技——主动防务系统。

  和上文的火控系统类似,各国的主动防御系统同样五花八门,但是基本上大同小异,主要分为探测来袭报警系统、决策和信息处理系统、对抗系统三个部分组成。另外根据对抗系统分类,可以分为软杀伤系统,比如说激光致盲、诱骗等方式;硬杀伤系统,比如说构建一道火力网,将来袭目标摧毁;综合防御系统,以以色列的ARPAM系统代表,兼顾上文的两种系统。

令人闻风丧胆的“陆战之王”坦克 究竟有哪些秘密武器?

梅卡瓦-3型

  在2017年8月16日,我国在内蒙古举行的“装甲与反装甲日”上,首次展示国产“GL-型防御系统”,并且成功在来袭弹道上引爆两枚反坦克火箭弹。

  划重点:

  1、69式主战坦克是中国首次独立设计的一种主战坦克。69式坦克安装了100毫米滑膛炮、426千瓦发动机、激光测距仪、炮长夜视瞄准镜和火炮双向稳定器等。

  2、M1系列主战坦克是美国陆军及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第三代主战坦克。M1系列主战坦克以其机动性强、火力精准强悍等优势跻身为全球最佳主战坦克之一的地位,是美国陆军的代表。

  3、梅卡瓦主战坦克是20世纪70年代末期以色列研制生产的一型主战坦克,曾多次投入以色列与他国军事冲突的战场,是世界上经历实战次数最多的主战坦克之一。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在坦克的发展历程中,技术革新给坦克带来了很多次的变迁,也正是技术的不断更新,让坦克稳居陆战武器之首,稳固了“陆战之王”的称号。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