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家路窄!坦克与反坦克武器的攻防之路

2019-01-25 09:5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种花家的军事兔

  策划:蔡琳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二战中,坦克的威力被各国重视,从此奠定了陆战之王的称号。战后,如何对付敌军的坦克成为了一个头疼的问题,二战时期的集束手榴弹、地雷显然已经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于是反坦克武器如雨后春笋般,在二战后层出不穷。

  目前世界上的反坦克手段——锋利的矛

  由于坦克的升级,反坦克武器的射程、威力、搭载平台也在不断升级之中,主要手段仍然是以反坦克导弹为主。截止到目前, 世界上的反坦克导弹已经发展了四代,近百种型号。

  美国陶-2BAERO为陶式反坦克导弹的改进型,相对于第一代陶式导弹,陶-2B可以飞过坦克顶部,并且由上而下攻击坦克,由于坦克顶部装甲薄弱,大大提高了反坦克导弹的成功率。另外由于现代战争大多发生在城市中,反坦克导弹的后坐力和火焰尾气很有可能对己方士兵造成巨大伤害,根据这个需求,在1998年Instalaza公司研发的ALCTAN-100单人便携式一次性反坦克火箭发射器应运而生,目前已在西班牙逐步服役,取代C-90系列火箭筒。相对于传统反坦克导弹,它更加轻便、后坐力小,在条件艰苦的环境下,仍然可以应用自如。

  另外,反坦克导弹的搭载平台也正在发生变化,由最初的车载、肩扛,转变为以无人机为载体。2009 年 9 月,美国第25 航空作战编队对蝰蛇 ( VIPER) 打击体系的试验取得了成功,即使飞机在高空,这种激光制导的滑翔弹仍可精准打击地面目标,避免了来自地面简易防空武器的威胁,目前美国的灰鹰、猎人等无人机平台均可搭载。在目前的叙利亚内战中,利用无人机打击地面变得愈加频繁。

冤家路窄!坦克与反坦克武器的攻防之路

陶式反坦克导弹

  材料科学加上坦克——最结实的盾

  二战时,各国坦克的材料都是由各种钢组成,所谓的差别也只是在炼钢工艺上的不同,甚至一些军事专家怀疑其陆战之王的地位。但随着坦克护甲的增厚,坦克的机动性也会随之降低,反而会成为一个行动不便的“胖子”。

  截止到目前,世界各国的主战坦克重量普遍在50吨以上,部分坦克的重量甚至超过60吨。据估计,如果采取复合材料,装甲车重量将减轻35%-40%,并且可以减轻重量、降低成本,增加战斗负荷,提高生存能力。另外在坦克隐身方面,还可以利用特殊复合材料,吸收雷达波、减少红外辐射、抑制噪音。

  例如美国M1主战坦克,主要护甲采取贫铀合金/Kevlar-29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同时在连接前后结构单元的部分,采取轻质空隙陶瓷板。

冤家路窄!坦克与反坦克武器的攻防之路

M1主战坦克

  另外值得一提的便是,坦克外挂式轻型装甲格栅网格。在目前的坦克作战中,很大概率会爆发在城市之中,巷战不可避免。在城市中,坦克庞大的身躯成为了作战的负担,反而这里成为了火箭弹的主场。这种机动灵活,破坏力大,便于携带和发射的武器,俨然成为了坦克的大敌!

  有不断锋利的矛,便会有更加坚固的盾。由于其格栅设计,空心爆破战斗部的火箭弹,弹体前部的椎体撞击到格栅装甲空格处时没有撞击引信压电晶体,从而无法引爆战斗部。因此,格栅装甲对RPG-7的有效防护率可达60%,也被称为PRG终结者。

冤家路窄!坦克与反坦克武器的攻防之路

外挂式轻型装甲格栅网格

  未来,矛与盾的较量仍未停止,也正是由于矛愈加锋利、盾愈加坚固,推动了武器一次又一次的革新。

  划重点:

  随着世界各国主战坦克装甲性能不断改进和提高,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苏联研制了RPG-7式40mm火箭筒,能发射超口径火箭弹。这是一种在RPG-2式基础上改进发展的新型反坦克武器,其发射原理、口径、瞄准具、发射和击发机构等,都与RPG-2式相同,但是改善了筒身结构,增加了主用光学瞄准镜和火箭增程发动机,重新设计了战斗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二战中,坦克的威力被各国重视,从此奠定了陆战之王的称号。战后,如何对付敌军的坦克成为了一个头疼的问题,二战时期的集束手榴弹、地雷显然已经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于是反坦克武器如雨后春笋般,在二战后层出不穷。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