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舰为什么还装备鱼雷?

2019-01-25 19:1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现代军舰为什么还装备鱼雷?

  专家解答:

  作为一种古老的海战武器,鱼雷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大约200年的历史。鱼雷在战争中的早期应用可追溯至19世纪中叶俄罗斯的克里米亚战争以及此后的美国南北战争,当时的鱼雷是一种“撑杆雷”,用一根长杆固定在小艇艇艏,海战时小艇冲向敌舰,用撑杆雷撞击炸毁敌舰。美国在南北战争之后对鱼类进行很多革新,尤其是在动力和制导方面,奠定了现代鱼雷的基础。

  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鱼雷已被公认为是仅次于火炮的舰艇主要武器。一战期间,被鱼雷击沉的运输船达1153万吨,占被击沉运输船总吨位的89%;舰艇162艘,占被击沉舰艇总数的49%。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以及二战后,舰载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种类也越来越丰富。除了鱼雷外,航空炸弹、反舰导弹、深水炸弹在反舰反潜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但鱼雷的应用仍然相当普及。

  相比于鱼雷,各种炸弹和反舰导弹虽然飞行速度更高,但作为空袭武器必然受到舰载防空系统的拦截。另外,鱼雷的爆炸威力也要高于炸弹和反舰导弹。一般战斗部都重达几百千克,甚至1吨以上,且根据物理学常识,鱼雷在水中爆炸所传递的能量,要比空气中高出很多倍。由此可知,相同装药的鱼雷和反舰导弹,前者毁伤威力要大的多,军舰一旦被它击中,多数都会沉没,这也是它最恐怖的地方。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鱼雷已成为一种隐蔽性好、抗干扰能力强、命中率高、破坏力大,能按预设的方案以及接收到的目标信息,自动追击目标的水中兵器。目前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鱼雷的研究、改进和制造,目的是使鱼雷更轻型、更智能、推力也更强大,进一步提高其命中率、爆炸力和捕捉目标的能力。因此,鱼雷依然是海战中的重要利器。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