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招拆招”坦克防御的三板斧之主动防御——“致盲导弹”的软杀伤防御系统

2019-01-22 15:0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坦克防御系列专题:

  (一)“树大招风”五花八门的反坦克武器——典型反坦克武器的分类与原理

  (二)“树大招风”五花八门的反坦克武器——经典反坦克武器作战威力及效果

  (三)“见招拆招”坦克防御的三板斧之隐身大法——新型材料令敌方雷达视而不见

  (四)“见招拆招”坦克防御的三板斧之隐身大法——隐身涂层使坦克变身“变色龙”

      (五)“见招拆招”坦克防御的三板斧之隐身大法——坦克披上隐身衣 

坦克防御系列专题稿件(六)

“见招拆招”坦克防御的三板斧之主动防御——“致盲导弹”的软杀伤防御系统

  根据坦克车辆“防探测”、“防击中”、“防摧毁”的三步走防御战略,前序文章中所提及隐身技术即为坦克车辆防被探测到的对应措施。而就战术隐蔽的效果而言,坦克车辆的隐身技术无疑是“釜底抽薪”的一种方法,如果在未来出现了一种可以做到100%对全频率电磁波隐身的超级材料,那将带来一场防御技术的全面革新。而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成熟的隐身材料和隐身涂层仅能对部分频段的电磁波起到屏蔽作用,且隐身材料的成本高昂,目前仅能运用在造价同样昂贵的先进战斗机上,距离隐身材料在陆军坦克车辆上的大规模运用还有一段距离。

  当坦克暴露在敌方视野中,即将直面来袭的反坦克武器时,坦克车辆再出奇招,通过主动回避或主动出手的方式,实现防击中的目的。这就是如今风头正盛的主动防御系统的基本作战思路。主动防御系统根据其对来袭反坦克弹药的处置方式,分为可迷惑、干扰弹药的软杀伤防御系统和可破坏、摧毁弹药的硬杀伤系统。在本文中,重点介绍软杀伤主动防御系统。

  当前的较先进的主流反坦克武器,无论是反坦克导弹还是反坦克炮,都会采用一定的瞄准方式以增加命中精度。以反坦克导弹为例,反坦克导弹迄今已发展至三代,当前各国装备的反坦克导弹以第二代为主,少数国家也已装备了一定规模的三代反坦克导弹。其中,第二代导弹的瞄准方式采用瞄准线半自动指令制导的方式,即导弹发射后,射手在导弹飞行中持续的用导弹所配置瞄准器照射目标,这样就可以控制导弹向目标飞行;第三代导弹则更为先进,导弹在发射后,弹上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可一直扫描目标发出的红外线,自动跟踪直至命中,实现了“发射后不管”。从上文的分析中可知,反坦克弹药要想击中坦克,则必须通过各种方式(瞄准具、导引头)收集目标的特征信息,以实现瞄准的目的。

“见招拆招”坦克防御的三板斧之主动防御——“致盲导弹”的软杀伤防御系统

大名鼎鼎的陶式导弹(TOW)家族

(图片来自网络)

  针对反坦克弹药的原理,软杀伤主动防御系统可以通过告警接收器、红外线诱饵干扰器、激光干扰等措施,对来袭导弹进行诱骗、干扰,使导弹在飞行过程中丢失目标。

  告警接收器是一种威胁检测的装置,在上世纪70年代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这种装置可响应红外线连续光谱照射、激光测距仪和激光指示器的脉冲光谱辐射,同时告警器和烟幕弹发射器联合作用,当告警器检测到敌方的激光照射或红外线照射时,果断投出烟幕弹,建立烟幕屏障,从而阻断了敌方武器的瞄准线。这一系统对第二代反坦克导弹、装备激光测距仪的反坦克炮等武器有较好的反制作用。告警接收器在以色列“梅卡瓦”坦克、意大利“公羊”坦克、法国AMX步兵战车等多种装甲车辆上均有装备。

  红外线诱饵干扰器是专门用于对抗半自动瞄准线制导的反坦克导弹的,通过特制的氙弧灯或信标灯,诱骗敌方的红外跟踪仪,使敌方跟踪仪对导弹发出错误的制导信号,导弹因此偏离目标。

  激光干扰器则是一种针对激光制导武器的防御器材,它可以给敌人弹药发出多个假目标信号,将反坦克弹药引导到假目标处去,为到达较高的诱骗成功率,激光干扰器必须采用与敌方激光指示器相同的波段和脉冲频率,而这些数据无疑是较高军事机密,这一点限制了激光干扰器的广泛运用。激光系统的另一种使用方法则为依靠告警设备感知敌方激光照射,经电脑解算后,反向射出功率极高且频谱较宽的激光束,使敌军导弹失去激光指示,并可对敌方观瞄设备和人员造成一定的伤害,如我国99式坦克装备的激光压制系统即为这一原理。

“见招拆招”坦克防御的三板斧之主动防御——“致盲导弹”的软杀伤防御系统

我国99式主战坦克(红圈内即为激光压制系统)

(图片来自网络)

  在软杀伤的主动防御系统中,知名度最高的当属于俄罗斯“窗帘”主动防御系统。该防御系统同时装备了激光告警接收器和红外诱饵干扰装置,对半主动式激光制导(如美国“标枪”导弹)和瞄准线半自动制导的弹药(如美国“陶”式系列反坦克导弹)均能起到预警和防御的作用。“窗帘”系统的告警器可在探测到敌方激光目标指示器或激光测距机发出的激光束后,数秒内在坦克50~70 m远处形成范围为足以遮蔽坦克本体的的气溶胶烟幕以屏蔽激光瞄准;而该系统的诱饵信标灯可在预期遭受导弹或制导炸弹的攻击时开启诱饵灯,从而使来袭导弹制导失灵。据俄罗斯公布的数据宣传,该系统可减少“陶”式反坦克导弹的命中概率约3~5倍。

“见招拆招”坦克防御的三板斧之主动防御——“致盲导弹”的软杀伤防御系统

装备“窗帘”主动对抗系统的T-90坦克

(坦克前方两个“红眼”即为工作状态的“窗帘”系统)

(图片来自网络)

  软杀伤主动防御系统的出现对各种原理的反坦克武器提出了挑战,但该系统的弱点也很明显,一方面该系统的技术难度较大,当前世界上真正装备部队的软杀伤系统屈指可数;另一方面,该系统仅能对已有的某种类型的制导武器产生威胁,有点“后知后觉”;再者,该系统的功率和重量较大,限制了其在小型坦克或装甲车辆上的应用。因此,软杀伤系统并不适合“独当一面”,为更好的抵御各种反坦克武器,还需与隐身技术和“硬杀伤”系统齐心协力。

  划重点:

  软杀伤主动防御系统可以通过告警接收器、红外线诱饵干扰器、激光干扰等措施,对半主动式激光制导武器(如美国“标枪”导弹)和瞄准线半自动制导的弹药(如美国“陶”式系列反坦克导弹)等能起到预警和防御的作用,但软杀伤系统的缺点也同样明显,实际作战中需结合其他的坦克防御方式共同发挥作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就战术隐蔽的效果而言,坦克车辆的隐身技术无疑是“釜底抽薪”的一种方法,如果在未来出现了一种可以做到100%对全频率电磁波隐身的超级材料,那将带来一场防御技术的全面革新。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