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为何被称为“航母杀手”?

2019-01-10 17:3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简析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为何被称为“航母杀手”?

  ▲出售给巴基斯坦的054A/P新型外贸护卫舰,该舰是F22P型外贸护卫舰的后续舰,且从其上装备的反舰导弹储运发射箱的形状来看,其里面应该装的就是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即鹰击12的出口版。

  日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巴基斯坦海军建造的054A/P新型外贸护卫舰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开工,而从开工仪式现场背景墙上曝光的这型军舰的图片来看,其似乎装备了我国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出口版—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发射箱,而如果这一猜测最终属实,那巴基斯坦海军将成为这一经常被媒体称之为“航母杀手”的反舰导弹的首个海外用户。那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到底强在哪里?我们今天就来简单分析分析。

简析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为何被称为“航母杀手”?

珠海航展上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出口版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

  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是我国在近些年列装我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岸基航空兵部队以及岸导部队的新一代超音速中远程重型反舰导弹,目前,其门下成员主要包括鹰击12A超音速舰舰导弹、鹰击12K超音速空舰导弹、鹰击12B超音速岸舰导弹以及专供于外贸的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这种导弹配备了一台一体式冲压发动机和内埋式火箭助推器,当该导弹发射后,弹上的火箭助推器会先点火工作,当到达一定速度后,火箭助推器便自动脱落,而后冲压发动机才开始进行工作。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采用了“惯性+主动雷达末制导”的制导体制,因此具备较高的命中精度和抗干扰能力,且由于其配备了一个重约200KG左右的半穿甲战斗部,加之其命中目标时自身巨大的动能,因此可以对一般的大中型水面舰艇造成较强的毁伤效果。

简析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为何被称为“航母杀手”?

  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被称之为“航母杀手”。

简析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为何被称为“航母杀手”?

  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岸舰版本鹰击12B,目前其已部分列装我海军岸导部队,其未来将大面积取代曾经的鹰击62反舰导弹。

简析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为何被称为“航母杀手”?

  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岸舰版本鹰击12B发射瞬间。

  作为一款超音速中远程重型反舰导弹,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可谓是在速度和射程上下足了一番功夫,其一大特点就是具备“双4”能力,即最高飞行速度达到4马赫左右,最远射程达到了400公里左右(采用高低结合弹道时),因此可以确保己方舰艇在其他平台(例如:空中飞行的固定翼巡逻警戒机、直升机等)的中继引导帮助下对敌方舰艇发动远距离的超视距攻击。且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还在其巡航段应用了“一弹多弹道”(即可根据实际需要采用高高、高低及低低等多种弹道飞行模式)和航向“大扇面转弯”技术,加之导弹本身在对目标进行末段突防时还具备“跃起俯冲”“高空大角度俯冲”和航向“蛇形机动”能力,因此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实则具备了非常强的突防能力,特别是在目前对反舰导弹拦截技术不断进步的背景下,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这些能力无疑可以让其在战场上获得更多的胜算。除此之外,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还是一种多用途反舰导弹,其除了能对水面舰艇目标进行有效打击外,还能针对地面固定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简析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为何被称为“航母杀手”?

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空舰版本鹰击12K发射瞬间。

  而对于我国传统外贸武器用户之一的巴基斯坦来说,其此前的反舰导弹不仅用途单一且速度基本为亚音速,因此在面对其老对手印度人手上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时,未免就显得“武德不够充沛”,但如今其在获得比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性能还好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出口版CM302之后,巴基斯坦水面舰艇部队的反舰作战和对陆攻击能力无疑将得到极大的增强,甚至超过印度人目前所掌握的水平,加之印度目前手上并没有比较好的针对类似鹰击12这种先进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拦截手段,故而在未来可能的印巴海上冲突中,至少在反舰导弹这一环节上,巴基斯坦人应该说已经占据了上风。

简析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为何被称为“航母杀手”?

  作为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出口版,CM302同样具备多平台发射能力,当然考虑到外贸导弹的相关规定,其最大有效射程被限定在290公里,虽然弱于自用版的鹰击12,但这个射程也跟印度的布拉莫斯不相上下了,特别是突防能力比印度的布拉莫斯来说更胜一筹,且在展板介绍中我们也可以看出CM302也是具备对陆攻击能力的(当然自用版也一样具备这个能力),故而巴基斯坦在获得此弹后,其海军的反舰和对陆攻击能力将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当然,作为我国目前向外主推的新型反舰导弹,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出口版CM302导弹的用户在未来绝不仅仅只有巴基斯坦一家,类似地处中东的伊朗等国也均有可能在未来购入此款导弹,加之目前比CM302导弹更先进的CM401弹道式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已经出现,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外贸反舰导弹的这一世界舞台上,未来的“中国弹”将走得更好也更远。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星光闪耀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作为一款超音速中远程重型反舰导弹,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可谓是在速度和射程上下足了一番功夫,其一大特点就是具备“双4”能力,即最高飞行速度达到4马赫左右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