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民兵-3”洲际导弹:后继有人的美国“战略老兵”

2018-12-12 09:3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民兵-3”洲际导弹:后继有人的美国“战略老兵”

两大军工巨头的GBSD系统概念图(左图为波音公司、右图为诺·格公司)

  新闻提示:

  据美国《国防杂志》11月报道,服役近半个世纪的美国陆基战略核力量——“民兵-3”洲际导弹将被新的“陆基战略威慑系统”(GBSD)取代。去年8月,美空军授予波音和诺思罗普·格鲁曼(简称“诺格公司”)两家公司竞争研发合同,分头开展陆基战略威慑系统的概念设计,目前两家公司都进入了为期三年的技术成熟和风险降低阶段的第二步。预计空军将在明年8月签订最终研制合同,新系统或将在2020年代末期部署到位,全面取代“民兵-3”洲际导弹。

  “三位一体”核力量是哪些国家的“安全支柱”?

  自从有了核武器以来,就被诸多核武器国家作为一国的安全支柱。众所周知,世界上公认的核武器国家有五个,即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中国。冷战时期,美、英、法以苏联为战略对手,先后逐步构建起了“三位一体”的核力量,即同时包括陆基、空基、海基三种部署形式的核力量结构。

  冷战后,随着东西方关系缓和,英法判断爆发核大战的可能性骤减,先后于1997年和1998年宣布放弃“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结构。英国只保留弹道导弹核潜艇及其携带的潜射弹道导弹 “单一”核力量,核弹头规模225枚,到2025年将削减到180枚;法国只保留空海“两位一体”核力量,核弹头规模将保持在300枚左右。

  自此以后,世界上拥有“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国家只剩下美国和俄罗斯。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今年6月发布的年度报告,截至2018年1月,全球共有14465枚核弹头,而美俄两国核武器数量占据全球总量的近92%,稳居头等核大国低位。但值得一提是,除公认核国家之外的一些事实核武器国家,如印度、以色列等却逆潮流而动,仍在追求构建“三位一体”的核力量体系。

  美国为何始终不愿放弃“三位一体”核力量结构?

  美国的战略核力量包括陆基“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空基B-2“幽灵”和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及其携带的核武器,海基“俄亥俄”型核潜艇及其“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美国之所以始终保留了“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结构,而不舍弃其中的任何一支,究其原因是三种核力量各有千秋,可以优势互补:陆基弹道导弹是最好的第一次打击武器,潜射弹道导弹是最可靠的第二次打击力量,战略轰炸机是最灵活的威慑手段。

  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具有射程远、突防能力强、精度高和快速反应能力,适于对敌指挥中心、弹道导弹发射井等加固目标进行打击;但冲突中往往是首轮被攻击的对象,生存能力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潜射弹道导弹隐蔽性好、生存能力强,是最可靠的二次打击力量;但部署与运行维护费用高,安全事故隐患大。战略轰炸机可挂载多种对地攻击武器,出动一个架次即可对多个目标实施打击,特别是使用灵活,可以中途召回,适于展示威慑决心;但机场易在遭受打击后瘫痪。

  美国战略核力量的戒备等级随着“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发展不断调整,逐步为战略核力量的每一种能力确定了各种不同的戒备状态:核轰炸机的戒备状态最低,只在需要时进入戒备状态;所有的洲际弹道导弹均处于戒备状态;大部分核潜艇则处于全时戒备状态。冷战结束以后,战略核力量的戒备等级有所降低,特别是将一些洲际弹道导弹不再指向特定的目标,但仍坚持“接到预警即发射”的作战方式。

  “民兵-3”洲际导弹是否到了非换不可的时候?

  “民兵”系列洲际弹道导弹最早研制开始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美苏争霸正进行的如火如荼,美国人希望能有一种远远领先苏联的轻型导弹,而且那个时候固体火箭推进技术出来了,于是便有了“民兵”LGM-30(L代表发射井发射,G代表打击地面目标,M代表导弹)导弹。“民兵”有时也被称为“义勇兵”洲际弹道飞弹,该名字源于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义勇兵(当时美国麻省有一种特殊的民兵,他们出去是士兵,回来就是农民,来无影,去无踪)。因此,这个名字蕴含着“一分钟即可投入战斗的意思”,威慑效果可想而知。

  从60年代初到70年代末的将近二十年中,波音公司总共为美国空军生产出了4种型号“民兵”导弹,分别是“民兵1A”、“民兵1B”、“民兵-2”以及“民兵-3”,总量2423枚,截止2005年之后现役的就只有“民兵-3”一个型号了。目前,美国空军现在大约还有450枚“民兵-3”,分别保存在蒙大拿州马姆斯特罗姆空军基地、北达科他州米诺特空军基地和怀俄明州沃伦空军基地,隶属于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

  “民兵-3”导弹最初的服役期限只有10年,后来经过一系列延寿升级,服役期达到了50年之久,可以说是洲际弹道导弹的“老寿星”了。由于其主要部件已经历多次整改翻新,继续进行延寿升级的意义不大。鉴此,美国国防部认为,到本世纪20年代末,“民兵-3”导弹的寿命将“油尽灯枯”,必须要有新的“接班人”了。在此背景下,陆基战略威慑(GBSD)系统应运而生。目前,这种系统的性能特点尚未定型,但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海顿2017年9月透露,该系统的研发将耗资840亿美元,耗时12~17年,最终将部署400枚这种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责任编辑:武玥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