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首架在航母上起降的无人机——X-47A“飞马”无人机

2018-11-12 20:23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X-47A“飞马”无人实验机项目是美国国防高等研究计划署的联合无人战斗机系统计划中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的投标机型项目,绰号“飞马”。该项目主要分为三个部分,X-47A“飞马”无人实验机是其中的第一部分,是诺格最早的投标方案,主要用户面向美国空军。

  首架X-47A“飞马”无人实验机于2003年2月23日首飞。

  X-47A“飞马”无人实验机采用了类似风筝的气动布局,其外形更接近于进行秘密行动任务的飞机的理想外形。机翼前缘后掠角55 度,后缘前掠角35度,机长8.37米,机高1.83米,起飞重量2500公斤,燃油重量710公斤,采用单发动机,发动机进气口位于机身上方前部。

  为了控制成本,发动机喷口是简单圆形,没有任何雷达或者红外隐身的考虑。X-47A“飞马”具有机内武器舱,可以携带一枚225公斤的训练炸弹,但X-47A“飞马”没有进行过投弹试验。

  2003年2月底,X-47A“飞马”无人驾驶战斗机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国湖的美国海军航空兵作战中心,成功进行了模拟航空母舰飞行甲板着陆处女航。这是世界上首架可在航空母舰上起降的无人驾驶战斗机。

  但X-47A“飞马”没有安装着陆尾钩,也没有航母甲板上停放必须的系留挂钩,维修舱盖缺乏专门设计的固定搭扣,甲板上的风一大,就吹得乒乓乱响。

  2006年2月,X-47A“飞马”无人实验机计划中止。

首架在航母上起降的无人机——X-47A“飞马”无人机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