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拦截机器是怎么拦截导弹的?

2018-11-12 14:0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贾晨阳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导弹拦截机器是怎么拦截导弹的?

  专家解答:

  通常来说,我们一般不叫导弹拦截机器,而是叫导弹防御系统,也就是对敌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的武器系统。导弹防御系统通常是由预警系统、指挥控制系统、拦截武器系统组成。目前,世界各军事强国均已初步完成或者正在建设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美国、俄罗斯、以色列、日本均拥有导弹防御系统,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也在建设之中。

  我们以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为例介绍导弹防御系统如何拦截导弹。(1)预警卫星、前沿部署雷达等首先发现导弹尾焰红外信号,然后向战区联合地面站及司令部等战斗指挥部门发出警报并计算来袭导弹相关数据;(2)战斗管理系统将接收到的数据进行融合与处理,初步判断导弹的飞行方向、发射点与落点;(3)战斗指挥部将信息传达到相应方向的地基和海基X波段雷达以及在附近海域执勤的“宙斯盾”战舰;(4)各地、海基雷达接力探测敌方弹头,绘制出该弹头在三维空间的飞行轨迹,并将这些导弹信息传送给地基、海基、天基等各级拦截系统弄进行导弹拦截;(5)发射拦截弹,拦截弹飞向目标。待到靠近目标时,依靠弹载传感器完成对目标的确定,撞击目标,完成拦截。

  专家介绍:贾晨阳,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工程师,长期从事国外导弹武器装备与技术情报研究,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2部专著,发表论文20余篇。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